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本报评出“2020十大老龄人物”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12-30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致敬向光而行的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有太多的老年人带给我们感动,也有太多故事值得回顾。站在2020年的末尾,本报编辑部评选出 “2020十大老龄人物”,他们虽然雪鬓霜鬟,依然老当益壮不忘初心担使命,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生活作出贡献,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一起回眸那些有关他们的精彩故事。

钟南山:敢医敢言护苍生

钟南山院士,从教从医一甲子,致力于推动国家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新冠肺炎最严重的时期,临危受命,白衣为甲,他逆行闭目凝神、冷静直言问题、哽咽眼泪盈眶、答疑给人希望。他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李兰娟:抗疫“女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73岁的李兰娟院士率先提出武汉封城,并不顾高龄主动前往救助一线,通宵达旦,不顾安危在实验室研究病毒毒株,提出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建议成为日后疫情防控的关键。那张脸上有深深勒痕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

张桂梅:“教育奇迹”

张桂梅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投身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建成针对贫困山区家庭困难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她将自己工资、所获奖金和社会捐助诊疗费等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兴教办学。

程相文:玉米田的守望者

84岁的程相文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但他却常说自己不聪明,用50多年时光,只干了玉米育种这一件事。程相文先后选育出14个国家和省级审定的玉米新品种,其中浚单系列玉米品种已累计推广3亿多亩。

叶连平:三尺讲台一生情怀

92岁高龄的叶连平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他几十年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特别是为农村留守儿童教学。他对自己很抠,一件棉背心穿了快60年还舍不得扔,但对孩子很大方,几乎把所有钱都花在孩子们身上。

葛进江:“硬核大爷”

“要没有多少事情,你们也是生人,你们也早离开! ”2020年1月30日,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村民葛进江,将前来检查防疫工作的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拦在村口,而这一段“拦书记”的视频被人发布在网络后立刻在全网刷屏,网友们也将身在抗疫一线尽职尽责的葛进江称为“硬核大爷”。

郝吉明:撑起一片蓝天

74岁的郝吉明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士,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深耕大气污染防治40年,为祖国培养了一批“蓝天守护者”,守护人民健康。郝吉明表示,自己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这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责任。 ”

王树梅:寿宴钱捐给贫困生

江苏连云港的王树梅取消了80岁寿宴,将酒席钱捐给10位困难大学生。王树梅说,小时候她家里很穷,温饱都难以解决,更别提上学了。 “两万块钱吃了喝了也就没了,如果能帮助更多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将来为社会做更多更大的贡献,这钱花得才值。 ”

毛相林:当代“愚公”

61岁的毛相林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他43年坚守偏远山村,坚持苦干实干,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

钱玉田:七年捐书一万本

山东济南76岁的钱玉田30多年来,每天傍晚骑着自行车在济南城区的废品收购站、书摊上淘书,18平的地下室里收藏了2万多本书,他已给农村小学捐了超过1万本书。他表示,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就会继续坚持下去,目标是每年给贫困山区捐1千本书。

点赞感动人物,汇聚榜样力量。 2020年即将过去,让我们共同携手迎接春天,迎接2021即将发芽的希望。 记者 王镜

新闻推荐

风雪保电 守护光明

风雪保电守护光明12月14日,安徽和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对35千伏成康变电站电力设备进行巡视检查。连日来,安徽和县迎来雨雪降...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冬日渔场起鱼忙2020-12-30 01:42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评出“2020十大老龄人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