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在乌江老街,解锁 时光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18 01:16   https://www.yybnet.net/

老街一景

乌江烧饼

老街一景

老街的匠人们

在乌江老街,

解锁

时光

位于皖苏交界处的乌江镇,曾因楚霸王项羽在此拔剑自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留下千古绝唱《夏日绝句》而名扬天下。如今,铅华尽洗,唯有乌江老街还依然静静地伫立在驷马河边,连接着古往今来的脉络,展示出老街古朴淳厚的文化。

走进乌江老街,这里热闹依然,各色商铺的物品琳琅满目。虽然老街陈列的商品接近于乡村文化,但来往穿梭的不仅有扎着蓝头巾的农妇,还有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孩子们在大人的牵引下在这里恣意玩耍,街头美食在这里依然生意兴隆。年轻的女孩拿着糖葫芦惬意地游逛,六岁的顽童吹着彩色的泡泡自在地旋转,老街的岁月在他们的带动下显得生机勃勃,毫不滞后。

乌江老街的兴旺不只体现在穿梭的行人上,还有香飘十里的老街特色小吃——乌江霸王酥、乌江烧饼等。霸王酥原名蛤蟆酥,相传是项羽兵败乌江时饥渴难耐,恰巧有一卖蛤蟆酥的老翁将此酥献给项羽充饥,项羽尝后连赞好酥,后人为纪念项羽,将此酥命名为霸王酥。霸王酥酥松脆香,油而不腻,千年传承至今,被世人所爱,常作为馈赠佳品赠与亲友。同时乌江老字号陆记五香花生米和乌江烧饼也颇有特色,其色泽口味为一绝,来到老街,必然要购买这三种美味小吃,才不枉到此一游。

乌江老街的街道成十字纵横,建筑多是低矮陈旧,小巷深深,收藏着岁月的痕迹。狭长的青石板路面被磨得光洁明亮,两边刷着新漆的旧门板顽固地刻印着时代的印鉴,像一部时光机,让走在巷子里的人恍若进入了时光隧道。老巷子的风永远不急不缓地吹着,老房子的屋檐始终不高不矮地悬着,骑着自行车的老人,一如这巷子般深沉而缄默,不慌不忙地从身边骑过,留下了一首岁月的歌。

■文图通讯员 秦祖泉 朱根莲

新闻推荐

爱心书桌 点亮小小梦想

爱心书桌点亮小小梦想一间不到6平方米的屋子,拥挤却整洁。两张木板床,一张老旧的桌子,一面满是“画作”和奖状的墙,这是和县...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又到粉丝热销时2020-12-17 01:40
猜你喜欢:
冬日大棚育苗忙2020-12-17 01:52
评论:(在乌江老街,解锁 时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