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 全面加速融入长三角 奋力打造百亿新园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03 03:00   https://www.yybnet.net/

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

全面加速融入长三角奋力打造百亿新园区

核心提示

回眸极不平凡的2020年,和县台创园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十三五”期间,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马鞍山绿色食品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县台创园精准招商、创新招商,加强规划建设,注重技术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园区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打开了新局面。

“十四五”新程已经开启,和县台创园将抓牢发展机遇,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的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重大发展机遇,力促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奋力推进长三角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打造百亿新园区。

硕果累累“十三五”

创新方式精准招商 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招商引资是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期间,和县台创园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为企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服务。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洽谈、签约引进、开工建设、落地经营等全过程“保姆式”跟踪服务。综合运用协同监管、信用约束、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手段,加强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投资企业周边环境治理,全力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着力营造“亲商、安商、重商、扶商、护商”的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园区还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创新招商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招商引资。发挥平台推动作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举办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重大节会,吸引更多企业投资。精心组织参加全国性、区域性的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各类省市招商考察活动,加大推介力度,加强对接洽谈。目前已在园区形成大招商的工作格局。“十三五”期间,园区共举办了苏州台商推介会、福建海峡两岸推介会、杭州萧山食品产业推介会等专题招商会8场。

筑好“金巢”凤自来。“十三五”期间,园区紧盯长三角、沪苏浙等食品企业聚集区和食品企业全国100强、上市公司、知名企业等,开展上门招商、以商招商,重点引进牵动性强、成效好的大项目。先后与投资5亿元的华农批发市场项目、投资3亿元海大年产30万吨生物饲料项目、投资10亿元的雪榕食品产业园项目等项目成功签约。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有效推动园区的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园区新签约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14亿元,分别是常州冠娃食品公司果蔬脆片、苏州涵月食品公司净菜包装、苏州铭鑫供应链公司冷链物流(蔬菜)、无锡流年往食休闲食品、诗彩设施农业、南京相思树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和源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汉钦休闲食品二期加工、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海橡榕食品有限公司西式高档肉制品等。广东茂雄集团净菜加工、天邦500万头生猪屠宰深加工产业基地项目、湖南省香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项目对接也正在积极跟进中。

规划建设有条不紊 高质量发展“基础雄厚”

规划建设一盘棋,高质量发展有保障。积极做好规划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铺路,和县台创园始终稳扎稳打、厚积薄发。

“十三五”期间,以农业园区为定位,台创园集中规划设计建设了11栋标准化厂房和1栋仓储物流房,共计8.4万平方米的绿色食品孵化园。目前,该区域已全面建成并圆满完成招商工作,对入驻的10家企业实行统一标准化服务和管理。与此同时,园区积极吸纳符合产业定位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强化入园企业环保监测,每栋厂房均安装污水监测仪,达标排放,并实行集中供热,增加产值,减少能耗,适度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真正实现绿色发展,资源共享。

为有效提升园区主导产业软实力,为园区乃至和县蔬菜产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依托优越的地理优势,台创园整合多方面资源,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科技城工程。该工程总建筑面积17193平方米,由1栋跨河建设的综合楼以及展厅组成,根据功能定位分区,综合楼分三个区,一区已建成和县蔬菜及绿色食品质量检测中心,以及产学研综合办公中心,二区已建成新型农民培训中心以及植保、土肥等涉农综合监测中心,三区已建成皖江蔬菜产业研究院研发中心。展厅已建成和县蔬菜博物馆,全面展示和县蔬菜产业发展历程。

要想富,先修路。坚持交通先行,台创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要求施工,投资2.2亿元建成了“三横三纵”的内部道路框架,铺筑好园区道路网。“三横”即海峡大道绿化提升工程、牛屯河路延伸段以及石跋河路延伸段道路建设工程;“三纵”即已建成的兴业路、创景路,以及穿境而过的G347国道。主干道路网总长约15公里。完备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了园区承载服务能力和整体形象。

产学研合作如火如荼 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三五”期间,和县台创园紧紧抓住“科学技术”这个核心关键词,为园区经济发展拉动了新引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十三五”以来,园区各类研发投入共计6069万元,其中建设安徽省皖江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安徽省蔬菜及绿色食品质量检测中心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投入了2650万元。园区企业与高校园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研发团队7个,成员85人,常驻专家5人和兼职专家15人,包括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投入研发资金3419万元。

“十三五”期间,园区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两站两院三中心”科技创新体系和“一中心两联盟三站”推广服务体系。积极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创建了皖东农业公司吴明珠院士工作站、皖江蔬菜产业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和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园区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集聚人才、团队、科研项目等创新要素,构建产业园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以主导产业共性需求为导向,推进自主研发、联合攻关,引领产业升级。近年来,园区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批自主研发成果,获授权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授权研发蔬菜新品种15个,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新产品10个,新增30个绿色食品认证,创新推广新棚型2个、高效栽培模式18个,有力促进了园区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园区还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7项,重点围绕主要蔬菜良种繁育、绿色栽培技术集成开发、贮运保鲜物流技术研究及蔬菜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基础性、系统性、集成性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以研发推动产业化。积极与各个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围绕蔬菜产业,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的引进与转化。依托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为技术支撑,开展蔬菜良种繁育新品种开发,与国内外知名种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优质蔬菜品种引育试验,共引进示范推广国内外蔬菜新品种100多个进行试验示范;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立足园区蔬菜加工产业特色,组织开展了蔬菜及畜禽肉制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在科技产业服务能力方面,园区与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7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现有7个科技创新平台,6个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园区以举办和县蔬菜博览会暨农业嘉年华活动为契机,搭建和县农业“三新”示范的新舞台,以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专业合作组织管理、农产品市场运销等为主要内容,邀请两岸农业专家学者对进入园区创业者、当地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培训,实现农业科技创新、管理理念、经营模式的经验分享,促进了两岸农业科技、人力资源、资金要素组合,产生产业集聚效应,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砥砺奋进“十四五”

“十四五”期间,和县台创园将在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安全环保方面继续发力,形成产业集中、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全新园区。

●招商引资方面,按照“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结合年初制定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实施“招大商、大招商”活动,实现招商引资量增质优。

●规划建设方面,启动建设和县台创园升级改造兴顺路道路建设工程、太阳河路道路建设工程、升级改造牛屯河路石跋河路延伸段(二期)工程、建设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工程、建成3.5万伏和11万伏变电站、全力打造嘉年华二期工程,按照一园多区部署要求,合理规划各功能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以安徽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命名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拉高工作标杆、细化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园区又好又快建设和发展。

●安全环保方面,根据上级“十四五”安排,编制台创园“十四五”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规划,全力推动规上企业完成安全标准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后五年,将进一步强化园区环境基础建设,特别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企业排污口管控,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有效化解环境隐患和风险,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新闻推荐

汇聚青春力量 展现志愿风采 返乡大学生争当疫情防控“守门员”

大学生志愿者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录入汇聚青春力量展现志愿风采返乡大学生争当疫情防控“守门员”入耳的防疫宣传广播,可见...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女职工展风采2020-12-23 02:07
冬日渔场起鱼忙2020-12-30 01:42
评论:(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 全面加速融入长三角 奋力打造百亿新园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