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二采访组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二采访组

一座“十年破了八次圩”的贫困圩区村庄,如何在发展中实现“突围”?和县功桥镇大汤圩村结合地方实际,注重因地制宜,通过在“治水”“用水”“护水”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不仅一举除了水患、摘了“穷帽”,更意气风发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细细探究多年来大汤圩村发展的成功“秘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无疑是关键所在。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发展的基础不尽相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不可能一个标准、一个样式、“一个模子套下来”。必须要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注重地域特

色,体现乡土风情,找到最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唯有如此,方能各美其美、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要精准发力“补短板”。“水患”曾是大汤圩村的“心腹大患”,村两委班子横下一条心,根除“水患”,变害为利,彻底搬走了发展路上最大“绊脚石”,更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乡村振兴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通过调查研究,分清轻重缓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当前最薄弱环节、最突出问题入手,从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要“一村一品”兴产业。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大汤圩村通过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更吸引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主动“回流”。眼下,各地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尤需注意结合本地实际,找准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方向,宜农则农、宜文则文、宜游则游,做到“一村一品”、百花齐放。同时,要深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真正实现“发展特色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要立足长远保生态。在尝到“用水”甜头的同时,

大汤圩村“两委”班子清醒认识到,只有持之以恒护好这一方碧水,才能更好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享受到更多绿色发展的红利。“水光山色与人亲”,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只有乡村生态环境变好了,才能保障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乡村宜居了,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广大乡村变美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总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只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更好找准发力点,打好特色牌,才能让乡村保持千姿百态,满园春色,形成“各美其美”的生动局面。

新闻推荐

人间四月 新茗飘香

采茶工等待收茶采摘茶叶采茶工采摘的嫩芽采茶工采摘茶叶摊青杀青机械理条新泡的茶人间四月新茗飘香茶者,南方之嘉木也。驱...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扶贫车间忙订单2021-03-24 01:29
猜你喜欢:
帮扶留守娃2021-03-10 03:52
评论:(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二采访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