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长江生态 和县人民法院法官走进金河口社区开展“特殊庭审”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4-09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和县人民法院在金河口社区开展长江禁捕法治宣传教育。 记者 黄莹 摄

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长江生态

和县人民法院法官走进金河口社区开展“特殊庭审”

本报消息 记者黄莹 通讯员徐婷婷报道“判处被告人陈某某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判处被告人吴某某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4月7日上午9时,一场特殊的庭审——陈某某、吴某某、张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和县历阳镇金河口社区举行。

据了解,2020年7月初的一天,居住在和县姥桥镇姥桥社区的陈某某、吴某某在姥桥镇郑蒲村东侧长江边,将15条“地笼网”投放至长江中,进行非法捕捞。7月8日凌晨3时左右,陈某某、吴某某收网起获江虾,并电话联系鱼贩张某某到江边等候收购江虾,被巡查民警当场抓获。经鉴定,三人在长江流域禁渔区、禁渔期捕获的江虾系非法捕捞,价值人民币271元。

庭审现场,被告人对起诉书中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没有意见,自愿认罪自罚,并对之前非法捕捞的行为表示了懊悔。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某、吴某某、张某某在长江禁渔期间使用禁用的捕捞工具非法捕捞,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生态破坏侵权责任,构成了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判处被告人吴某某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责令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陈某某、吴某某、张某某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共同承担渔业资源损失的恢复费用1084元,承担本案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费500元。

“我们走进社区开展现场庭审,就是要更好地宣传长江禁捕政策,打击犯罪,教育群众。”和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程政表示,下一步,和县人民法院还将走进郑蒲港新区等地,继续开展现场庭审活动。

庭审结束后,和县人民法院还就地开展了长江禁捕法治宣传教育,并举行了座谈会,向当地群众发放禁渔宣传资料,普及有关禁用渔具、禁渔区域、禁渔时间的法律法规,并讲解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行为的危害及承担的法律后果。

新闻推荐

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二采访组

因地制宜走好乡村振兴路●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二采访组一座“十年破了八次圩”的贫困圩区村庄,如何在发展中...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好家风耀邻里2021-03-10 04:09
长江岸线增颜值2021-03-17 01:43
猜你喜欢:
扶贫车间忙订单2021-03-24 01:29
评论:(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长江生态 和县人民法院法官走进金河口社区开展“特殊庭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