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博望区建立“吹哨人”制度 发动全社会监督食品安全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0-20 15: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消息记者慕继平通讯员田娜曹飞报道“区市场管理局吗?我们这里有人家自办酒席,几百人就餐,不知道可安全?”一位市民对农村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有顾虑,遂拨打了博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电话,请求去查一查。今年以来,博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除了加强日常监管外,还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市民对身边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和举报,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构建了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网,截至目前,该区共立案食品案件17起,查获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原料及添加剂4690公斤。该区成立5年来,全区未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确保了市民食品安全。

据了解,博望区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2家,小作坊110家,各类食品经营户1178家,餐饮经营单位378家,学校食堂64家,餐饮监管面积大、难度大。为真正做到食品安全监管无缝覆盖,博望区采取执法部门牵头监管、聘任信息员监督、发动群众举报等方式,鼓励群众发现餐饮安全问题苗头立即“吹哨子(即举报)”,切实加强食品流通环节、食用环节、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环节的日常监管,力求“环环有重点,节节无缝隙”。

在种植养殖环节,该区农委牵头加强检测严把质量安全关,对农产品生产基地,生猪定点屠宰场、农产品种植企业、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场(户)的农产品采取随机、定时监测;在所有42个行政村、居委会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该区市场监管局与境内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严格落实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生产加工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

针对近年来兴起的农村红白喜事自办宴席,往往数百人就餐,无监管人员介入,集体中毒事件发生的隐患较大的情况,该区采取调查摸底的办法,对在辖区境内为农村红白喜事自办宴席的10户承办者,进行食品安全培训,从加工条件、从业者第一责任人意识、从业人员资质、进货渠道等方面进行辅导,乡镇食品安全信息员也主动监督,有效保障了农村群体性自办宴席食品安全。

为切实从源头抓好食品质量安全,该区在提前建设完成三杨农贸市场快检室的基础上,再上马建设博望市场监管所快检室、丹阳农贸市场快检室,初步构建起全区食品安全快检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新闻推荐

国家发改委调研组来马钢南山矿调研

本报消息记者廖岚钧通讯员李先发报道10月14日,由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率领的调研组一行来马钢南山矿调研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工作。调研组对多年来南山矿建设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调研中,周建...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美丽的雨山2017-10-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博望区建立“吹哨人”制度 发动全社会监督食品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