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马鞍山小伙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成为目前为止马鞍山市最年轻的党员捐献者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4-23 16:50   https://www.yybnet.net/

吴馀强出发前

22岁的吴馀强,笑起来有点腼腆,是个温暖的大男孩。但为了救人,他毅然辞去工作回到马鞍山,认真地做着捐献前的身心准备。4月21日上午,吴馀强奔赴合肥,去救助广东省人民医院收治的一位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4月26日,他将在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省立医院)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届时,吴馀强将成为马鞍山市第2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省第127例),也是该市目前为止最年轻的党员捐献者。

乐于助人血液里流淌着“善的基因”

吴馀强家境清贫,和母亲住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中。因患有糖尿病,母亲徐俊莲身体一直不太好,靠着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的政策,吴馀强读完了马鞍山技师学院五年的课程。因表现优秀,在校期间他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在一年前成为正式党员。

熟悉吴馀强和徐俊莲的人都知道,他们母子俩都是热心肠的人。徐俊莲曾因救助路边晕倒的老人被对方家属误会而遭到殴打,也曾因好心搀扶老人上公交车被误会为小偷。即使这样,徐俊莲仍然“屡教不改”。每当别人需要帮助时,她还是忍不住伸出援手。好在误会解除后,“好人总会有好报”。

受母亲的影响,吴馀强从小就是个热心的孩子。上学路上帮助老人,学校里帮助同学,向陌生人伸出援手……也曾因为帮助别人被误会嘲笑,吴馀强始终改不掉“乐于助人”的性子。“可能是继承了母亲的基因吧,看到别人有需要,就是会忍不住上前。”吴馀强笑着说。

三年前,本着救人的善心,刚满18周岁的吴馀强走上了停在大华广场的献血车,成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并加入中华骨髓库。此后,吴馀强保持着一年献血一次的频率。

今年1月,正在外地上班的吴馀强接到马鞍山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与广东省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吻合,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尽管不太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事宜,但吴馀强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问及为何答应如此迅速,吴馀强很认真地说:“救人命的事,怎么能不答应呢!”

为了捐助他毅然辞职回到马鞍山

从马鞍山技师学院毕业后,吴馀强应聘到上海一家民办培训机构。工作不久,他就因表现出众被调到该公司的武汉总部,成为一名业务骨干。

接到初配吻合的电话后,吴馀强特地请假回到马鞍山采血样。春节前,又接到了捐献前体检的通知。很快,吴馀强又从武汉回来了。他决定暂时不回武汉上班了,一方面,可以多些时间照顾患病的母亲,另外,也有时间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为捐献做准备,因患者肺部感染,吴馀强这一等就是近一个月,这期间,他一边寻找新的工作,一边等捐献的通知。

这段日子里,为了给患者最健康的干细胞,吴馀强跟母亲说,他要一边加强锻炼,同时还要加强营养。作为母亲,徐俊莲当然乐意,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增加营养。

“这孩子就是热心肠,像我。”徐俊莲告诉记者,记得今年2月底的一天晚饭时间,她正吃着饭,吴馀强试探地问她,妈妈,救人好吗?“救人当然是好事啊。”徐俊莲脱口而出。于是,吴馀强才将捐献造干的事情告诉了母亲。

徐俊莲坦言,本来,听说儿子要辞职回来,她挺高兴的,而救人也确实是好事。“可是一想到儿子要捐献骨髓,我真挺害怕的。”后来,通过了解,徐俊莲知道捐干不需要再抽骨髓,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而说起儿子辞职,徐俊莲说,她要感谢那位受捐者,圆了她的梦。“我一直希望儿子能回到家乡工作,我们母子俩也好有个照应。但儿子在那边干得特别好,还想再干个一两年。要不是这次捐献,儿子不会这么快辞职回来。我们母子祝愿广东那位病患早日康复。”

文图/本报记者方燕

通讯员徐曲明

新闻推荐

马鞍山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11人 5月1日开始网上报名

本报消息记者柴胜松通讯员葛慧荣报道4月22日,记者从马鞍山市人社局了解到,2018年马鞍山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启动,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111名。5月1日开始网上报名。据了解,本次招聘对象为...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马鞍山小伙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成为目前为止马鞍山市最年轻的党员捐献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