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马腾:军营让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5-23 11:29   https://www.yybnet.net/

两年时间里,他完成了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向合格士兵的转变。在部队期间,他曾担任副班长、通讯员、卫生员等多项职务,还先后获得“军训标兵”、“优秀士兵”、“优秀教官”等多项荣誉,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叫马腾,今年25岁,来自河海大学文天学院。为了儿时的梦想,2015年9月,开学正好上大四的马腾投笔从戎。2017年10月,退役后的马腾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硕士研究生。

在马腾看来,两年的军营生活不仅让他找到了人生方向,更磨炼了意志力,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更是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70分的优惠。

为了儿时梦想报名从军

1米76的个头,与人交谈时,坐在椅子上腰杆挺得笔直,双手搭在膝盖上……初次见到马腾,小伙子帅气阳光,话语间透露着自信和幽默。

“我从小心中就藏着一个军人梦,对部队特别向往。”对马腾来说,投笔从戎本就在他的人生计划之中。2015年9月,读大四的马腾报名参军,并顺利入伍,来到了新疆,圆了他多年的军营梦。军营生活其实并不像军旅剧中演的那样精彩,初入军营,马腾感到了满满的不适,当地的高温、风沙天气都给他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选择当兵就是选择吃苦。两年的军旅生活不仅锻造了马腾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还锤炼了他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新兵连时,我就和战友们比训练、比工作、比作风。”凭着不服输的劲头,马腾每天晚上坚持练兵: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200个、下蹲1000个、哑铃两个手各举500下。在新兵连的训练龙虎榜上,马腾的名字直往上蹿,后来他还担任了副班长,新训结束时还受到嘉奖。最终在新兵考核时,由于成绩优异最终被评为“军训标兵”。因表现优秀,2017年7月,马腾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两年的军旅生活,军营的点点滴滴,都已成为马腾今生难忘的记忆。“两年的军旅生涯虽然很短,但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经历,值得我回味和怀念一辈子,这两年在部队里学到的和经历的,也是我人生积攒的一笔财富。”马腾说道。

考研优惠政策让他顺利成为一名研究生

两年的时间过得飞快,2017年10月,马腾结束了军旅生活,重返大学校园。

重返校园后,马腾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备战考研中。通过两个月的备考,如今,他顺利成为了华中师范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就是其中一项。

“这个计划可为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加分,我报考了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考了258分,被成功录取。”马腾说,研究生考试录取文化课成绩要在315分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享受降低70分的优惠政策,他这次报考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只要在245分以上即可进入面试,并且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还没有单科成绩和专业限制。

脱下军装,却没有丢弃军人的优秀品质和意志,在马腾看来,大学求学给了他知识的力量,军营历练则给予他勇气和担当。“部队是一个大熔炉,这里可以让有志青年得到锻炼和提升,在自己人生旅途中留下一段美好回忆。”最后,马腾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走进军营,感受不一样的青春。

大学生应征入伍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武部副部长喻仕明介绍,大学生参军入伍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同时还享有经济、助学、成长和就业“四大优待”政策。

“大学生入伍后,衣、食、住、行、医等均由国家供给,享受退役养老、退役医疗、退役失业保险。”喻仕明说,入伍大学生按规定享受优待政策,在雨山区,优待金每人每年17500元,大学生奖励金6000元,退役发放补贴近5000元,退役金9000元,“回到地方,雨山区还一次性补助每人40000元”。

据喻仕明介绍,经学校同意,退役入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读研。高职专科入伍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免试入读普通本科。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优先录取。参加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

在部队,入伍大学生可以优先选取士官,报考军队院校,保送入学,直接提干。另外,义务兵退出现役,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培训。士官退役,服现役满12年,由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同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15%的公务员定向招录计划。政法干警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时,拿出不低于25%的比例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本报记者刘明培通讯员刘卫保

新闻推荐

马鞍山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平台将于三季度启用 可实现对全市寄递企业及网点远程监控

本报消息记者王永霞实习生姚安荻通讯员周艺雯报道5月21日,记者从马鞍山市邮管局获悉,马鞍山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平台已顺利通...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腾:军营让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