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小长假一结束 雨水来“上班” 后天迎来夏至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6-19 18:26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端午小长假期间,雨水去休假了,太阳兢兢业业,每天都来上班。今天是小长假结束后上班第一天,雨水也结束了休假模式,今天也要上班。这两天出门要记得带伞,注意预防对流性天气。

6月21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节气。夏至,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之后天气会越来越热。

今明两天要下雨注意预防对流性天气

这个端午小长假,没有雨水的打扰,天气还算不错,可就是有点闷热。夏天里,烈日当空的热和噼里啪啦的大雨并不让人讨厌,因为他们都是那么干脆,而闷热的天气里,空气黏糊糊的,即使气温不算高,稍微动一下就会出汗,这样的天气最让人讨厌,就像昨天那样的天气。

今天,我们要上班了,雨水也要来了。据马鞍山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天气预报:19-20日,马鞍山有一次降水过程,局地可能伴有阵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21-24日为多云天气。对于今明两天的天气,该市气象台6月18日16时发布:18日夜里到19日白天,全市阴转雷阵雨,偏东风3-4级,最高气温28-30℃,最低气温23-24℃;19日夜里到20日白天,全市大雨转雷阵雨。

另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19-20日降水继续向东发展,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21日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还有明显降水。从历史数据来看,此时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应该进入季节性的多雨时节,如果未来持续多雨,且大气环流形势也符合常态,就进入了“梅雨季”。

后天迎来夏至

6月21日,也就是本周四,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节气。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最多。夏至,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之后天气会越来越热。

为什么说夏至后天气越来越热?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的开始。夏至过后,虽然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也开始逐日降低,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所以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

大家应该记得,“冬至”过后有“冬九九”,数完九九八十一天,最冷的日子才算过去。相对应的,夏至开始也有“夏九九”,“夏九九”是以夏至那一天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同样,三九、四九是全年最炎热的时候。它与“冬九九”形成鲜明的对照,遗憾的是它不广为流传,其实“夏九九”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日期与物候的关系。本期主持人:柴胜松

小柴说天气

新闻推荐

假期结束阳光“下线”雨水“上岗”迎来凉爽

本报讯(记者邓婷婷)白天光照略感燥热,晚上凉风一吹舒适入眠,这个端午小长假可谓“端”出了好天气。但随着假期结束,天气也开始...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长假一结束 雨水来“上班” 后天迎来夏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