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2017年,马鞍山居民人均期望寿命79.16岁 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癌症是威胁该市居民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7-12 11:56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马鞍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017年全市居民生命统计信息报告。该报告显示,马鞍山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79.16岁,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癌症仍是威胁该市居民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

统计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损伤中毒是威胁马鞍山市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尤其是恶性肿瘤,多年位居死因顺位第一位。2017年,全市共报告恶性肿瘤死亡4350人,主要以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和肛门癌为主。综合2001年至2017年马鞍山市恶性肿瘤死亡情况分析,男性人数明显高于女性,其中肺癌和胃癌所占比例最高。

专家表示,恶性肿瘤的发病与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生物性、心理和遗传等诸多因素相关。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及早发现则可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在通过合理有效治疗后可以改善生存质量。但许多居民平时疏于体检,等身体明显感到不适时才去医院。很多人谈癌色变,一提到癌症,就产生恐惧和回避心态。其实,如今肿瘤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可怕,随着早期筛查的普及和医学的进步,肿瘤的治愈率在上升,患者的生存时间在延长,生命质量也在提高。

据介绍,在我国目前发病前十位的肿瘤中,肺癌发病和死亡率均位居第一位,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肺癌患者的生存率也会大大提高。医生建议,40岁以上的烟民,或有肺癌家族史的居民,可以每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CT检查,发现早期肺癌可实现临床治愈。另外,超声结合钼靶可以检查乳腺癌,胃肠镜可以检查消化道癌等,以目前的技术手段,可以早期发现大部分的常见癌症。

统计报告表明,脑血管病、心脏病分别居死因的第二、第三顺位。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率极高。虽然心脑血管疾病“来势汹汹”,但并非不可预防、不可控制。只要对诱发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行早期筛查和干预,心脑血管疾病即可得到有效的控制。因此,普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推广全民运动,合理膳食,减少高脂肪、高糖类等食物摄入,采取戒烟、限酒等预防控制措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全民身体素质,就能大幅度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损伤中毒居死因第四顺位,以意外跌落、机动车祸、自杀、溺水和触电为主。其中溺水是造成14岁以下其少年意外死亡的主要因素,机动车祸是造成15岁至64岁意外死亡的主要因素,意外跌落是造成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因素。2017年,触电致死亡比例有所上升。

本报记者董磊通讯员费广好

新闻推荐

“三大革命”齐发力乡村面貌日益新

记者邓婷婷通讯员徐福平夏荣军夏日的傍晚,吃过晚饭,雨山区佳山乡三联村村民潘兴财拎着几袋生活垃圾来到家门口,“会烂的投到...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老师?机器人?2018-07-12 11:56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年,马鞍山居民人均期望寿命79.16岁 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癌症是威胁该市居民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