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夏日贪凉当心患上“空调腿” 空调温度最好是28℃注意避免冷风直吹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8-16 12: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消息记者董磊通讯员潘明敏报道台风“摩羯”刚走,马鞍山又开始晴热高温。“我的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不少市民在手机朋友圈里自我调侃。的确,高温之下,只有空调房里最惬意。但是,空调在给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也带来了疾病的隐患。“这两天,滑膜炎、滑囊炎、关节炎等膝关节疾患比较多。”8月14日,马鞍山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汪洪表示,现代人生活习惯与以往不同,如今几乎人人离不开空调,过度贪凉成为“空调腿”在夏日频发的元凶。

空调房内,人长时间处于低温中,如果穿着短裤、短裙,暴露在外的膝盖很容易受凉,出现双腿酸痛,严重时膝关节疼痛、肿胀,这就是俗称的“空调腿”。目前,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长期吹空调造成的危害,可能觉得最严重也就是得个感冒发烧、头疼脑热而已,尤其是年轻人更不注意。殊不知,受凉对关节的损害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纪很容易患上关节炎。汪洪介绍,夏季人从室外进入室内,如果房间空调温度过低,或是对着风扇吹,露在外面的膝盖最容易受凉,寒气顺势“钻”入膝盖部位的毛孔、肌肉,很多人都是一觉醒来,膝盖肿胀酸痛,难以忍受。

“患上‘空调腿\’的市民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是最近年轻的‘白领\’也是越来越多。”汪洪提醒,对于原本就患有关节炎、风湿病的中老年人,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很容易加重自己的病情。现在,很多人喜欢将空调温度越调越低,中老年人骨质病的复发率也越来越高。“如果空调温度低于25摄氏度,那么患关节病的老年人很容易旧病复发。”汪洪建议,有老年人的家庭,空调温度一定要调高些,最好是28摄氏度。另外,一定要注意避免冷风直吹,可以穿长袖和长裤。在空调房睡觉,很多人习惯在肚子上盖个毛毯防止受凉,其实戴上护膝给膝关节保暖一样重要。

除了避免长时间吹空调,戴护膝保护膝盖以外,为了预防“空调腿”,汪洪还建议每天最好能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走路上下班,能锻炼腿部肌肉,并改善关节的稳定性。中老年人还需注意补钙,钙元素的缺乏,会使得腿部肌肉和关节更敏感,稍稍的冷刺激就会造成“空调腿”的出现或病情的加重。最后,一旦觉得膝盖不适,千万别忍着,及时就医。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

本报讯(记者王燕通讯员张媛媛)8月15日,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召开。根据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马鞍山市...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贪凉当心患上“空调腿” 空调温度最好是28℃注意避免冷风直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