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听极地专家讲述“极地科考”了解环保重要性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9-18 11: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消息记者方燕通讯员张媛媛张焱报道9月17日下午,马鞍山市“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科普环保公益活动在雨山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500多名小学生聆听了极地专家魏文良的“极地科考”讲座。

该活动旨在探秘南极科考,拓展少先队员视野,鼓励少年儿童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同时,增强同学们科普知识和环保意识,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环保小达人。

“南极是被海洋包围的一个大陆,最低温度为-89.2℃,北极则是大陆包围的一片海洋。南极大陆被大冰盖“盖住”,这些冰盖就是唯一没有被破坏的淡水资源,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南极占了78%。南极是最干净的大陆,人在那里不会感冒,甚至受伤的伤口都不用包扎起来,3天左右时间就愈合了……”讲座中,同学们被魏文良讲授的内容深深吸引住,对极地科考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报告厅内不时爆发出掌声和喝彩声。

12次到南北极、退休后又4次到南北极……讲座中,魏文良透露,今年10月,68岁的他还将第13次远征南极。“我是为了巴西科考站而去的,明年就要完工交付。”

魏文良介绍,在南极建造科考站,要符合相关国际公约“零污染、零排放”的要求,不能给南极留下任何一点垃圾。中国开展南极科考30多年,无论是科学考察、基础保障、建设和物流,在当今世界南极科考大军中都已是强者。这也是巴西选择中国承建科考站的重要原因。

讲座中,魏文良还透露,目前,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已在上海完成全部主船体的结构合拢,预计明年就将投入到极地科考工作中。今后,我国极地科考破冰船将会形成“雪龙”系列。根据设计,“雪龙2”号将集众多“国内第一”于一身,是能满足无限航区和南北两极海域航行和科学调查作业要求的“绿色船舶”,并配备了直升机。未来,科学家们将在一个充满“智慧”以及舒适的科考船上安全、充分地进行各自的科研课题。

新闻推荐

打好组合拳 亮剑执行难 马鞍山市公检法协同打击“老赖”,市中院与23家市直单位执行联动 积极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记者张莹通讯员周耀虹彭林杨舜9月17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任春芳,市中院党组...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极地专家讲述“极地科考”了解环保重要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