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流浪狗多集中在老旧小区与安置小区 多数具有攻击性

来源:皖江晚报 2018-10-1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矿东路上的一条流浪狗。记者高文亮摄

如今,城市流浪狗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关注度较高的社会现象,马鞍山市区哪些地方流浪狗比较集中?它们的生存状况如何?最近,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曝光台】

老旧小区与安置小区流浪狗较为集中

10月13日、14日,记者分别走访了东城花园、万嘉颐园、国际华城、矿山新村、中岗二村、中岗三村、大北庄、绿地世纪城、东方城一期等近20个居民小区,发现一些老旧小区与安置小区里流浪狗较为集中,大多数流浪狗因浑身沾满污水显得很脏,其中一些狗还身体残疾。甚至有些流浪狗对接近它们的路人还具有攻击性。

10月13日下午1点多,记者在东城花园三村一居民楼下的生活垃圾桶附近看到三条流浪狗,其中两条流浪狗正在垃圾桶附近翻找剩饭剩菜,另一条蜷缩在一处楼道的墙角下,见到有人走近就汪汪地叫个不停。附近一位居民说,这三条狗都是流浪狗,有时会给它们扔点馒头、剩饭之类的食物。在矿山新村小区附近的矿东路上,记者看见两条无家可归的流浪狗正在路边觅食,浑身上下沾满了污垢。其中一条见到人就赶紧凑了上来,还有一条看到有人靠近便发出低鸣声。10月13日下午3点多,在位于万嘉颐园四村附近一处农贸市场里,有两条流浪狗在跑来跑去,一条躲在一处简易棚旁边,另一条在路边吃剩饭和骨头。10月13日晚上8点多,记者在绿地世纪城二期一处门面房附近看到,一条流浪狗正在路边觅食,见到有人路过时,不时朝身边过路人汪汪地叫个不停。在中岗二村,记者看到了几条没有拴绳子的小狗,有的浑身脏兮兮的,在垃圾桶周边乱转。

10月14日上午,在大北庄37栋居民楼附近,记者看到一条流浪狗正在觅食。提及流浪狗,附近不少居民对此颇有怨言,其中一位居民说道:“大北庄小区巷子比较狭窄,车辆也多,流浪狗随处乱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大家谈】

记者采访15位欲买狗市民仅5人表示会长期饲养

“本人搬家,新住的地方不能养狗,求好心人收留”、“准备要小孩,家人不让养狗,虽然很难过,可是还得把小狗送走”……在马鞍山本地一些论坛里,类似的求助信息有很多,一些狗主人由于种种“迫不得已”的原因放弃宠物狗。10月13日、14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15位想要买狗的市民,仅有5位表示有长期饲养的打算,其余10人表示“先养着”、“还没有想到那么长远的事情”。

“文明养狗,主人一定要做到不离不弃。”市民蒋女士说,很多人图一时新鲜,买狗来玩。日子一长,感到厌烦,或者没时间照顾,就索性将狗丢弃,“还有的大学生,根本没有养狗的条件,还是偷偷买狗养在宿舍。毕业后各奔东西,狗带不走,只能流浪街头。”

沈女士是城区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她见惯了太多狗主人因嫌治疗费用高昂,放弃犬只治疗。“有一次一个主人带着土狗来医院,检查费加治疗费要3000元,主人直言‘没那么多钱,不要了’。还有人连300元拍片钱也不愿出,借口出门拿钱便再也不见人。”

沈女士说,在不少狗主人的观念里,买一只2000元的狗,却要花5000元看病,不如选择遗弃。“宠物得大病,其实多半与主人日常疏忽照顾有关。”沈女士介绍,比如狗狗得皮肤病,很可能是因主人没有给它定期驱虫,并乱喂人的食物。而狗狗感染救活率极低的犬瘟、犬细小病毒病等恶性传染病,则是因主人没有每年给狗打专效疫苗,“一支犬类防病疫苗在80元至120元之间,狂犬疫苗则在50元至80元之间,宠物驱虫也才几十元。每年只需要花很少的钱,便能将预防做到位。”

【大数据】

A公安部门平均每年在城区抓获300只至500只流浪狗

“流浪狗的出现,不仅会产生随地大小便等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更严重的是,很多流浪狗因为被人遗弃或虐打从而产生阴影,对陌生人有较强的警戒心理,比一般的狗更容易伤人。而且它们都有较强的领地意识,接近方式不当很容易受到攻击。”市公安局犬类管理中心的陶警官说,流浪狗接触的食物、环境等卫生状况很差,很容易染上各种病毒,一旦咬伤人,后果不堪设想。

陶警官介绍,多年前,市公安局便专门成立了捕捉队伍,配备专用车辆及必要的工具、设备,对流浪在街头、公园广场内特别是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周边的流浪狗实行集中捕捉,然后送到市流浪狗收容所。目前,该收容所里有270多条流浪狗。“平均每年在城区要抓获流浪狗300只至500只,仅今年1月至9月,我们就已抓到550多只流浪狗,其中部分被狗主人领回,部分品种好一点的狗会被人领养。”陶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在街上巡逻,发现成群流浪狗进行捕捉时,有些市民就很不理解,会围攻捕捉人员,甚至有些市民会告诉捕捉人员,这些狗是他们养的宠物狗,有些市民则将这些流浪狗藏在家里,等捕捉人员走后,又放出来。

陶警官称,目前,他们收容所的场地是租赁的,另外,每只送过去的狗,都要打疫苗、驱虫,公狗还要做绝育手术,再加上每天提供的狗粮,“除去其他方面的开支,仅饲养、照料这些流浪狗,政府每年就要划拨80多万元的经费。”

B今年截至目前,马鞍山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已破万

祖先生是一位爱狗人士。8年前,他个人在市区开办了一家流浪动物收容站。后因收养的流浪狗较多,狗吠声扰民,3年前另行选址,在慈湖高新区杨坝村附近租下几间民房,将收容站搬到了郊区农村。

10月13日上午,记者在祖先生个人开办的流浪动物收容站里看到,几间民房被设置成了多间犬舍,分成公狗区、母狗区、小狗区、病狗隔离区,每个区都有围栏隔着,这些流浪狗在犬舍里来回奔跑着,见有生人来,不停地狂叫。

“经常有一些爱狗人士来看望这些流浪狗,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会全程陪同他们探视。”祖先生告诉记者,除了给流浪狗打疫苗外,他们还会进行消毒、无菌处理。每三天饲养员就会对狗场喷洒消毒水,对粪便进行无菌处理。“流浪狗的食物来源有三部分,一部分是收容站自己购买,一部分是附近的爱心企业捐赠,还有一部分是爱狗人士带来的狗粮。”祖先生称,为了照顾好这些流浪狗,他特地加入和组织了多个爱护流浪动物的QQ群、微信群,“目前,我们收容站有70多只流浪狗和流浪猫,每个月大致需要4000元左右的开支,这些费用一部分是我自己出的,一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爱狗人士捐献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马鞍山这座城市里,像祖先生开办的这样的救助流浪狗机构还有许多。而如今,在马鞍山城区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区里,经常能看到流浪狗的身影。而这些流浪狗中有不少都带有各种犬类病毒,其中还有个别的流浪狗身上甚至还携带了狂犬病毒。10月14日上午,记者从马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马鞍山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已破万,其中有少数市民是因被流浪狗咬伤才接种疫苗。

【记者手记】

狗的生命较为短暂,通常只有10—15年,人的一生可以养很多只狗,而有的狗一生只认一个主人,它可能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你却可能是它的一辈子。记者了解到,部分市民因拆迁将狗遗弃,即使房子已经被拆,狗还能依靠嗅觉找到自己家,日复一日在土堆上等主人回来,怎么赶也不会离开。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与关爱,都值得我们给予温暖。文明养犬,需要你我共同参与。本报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给狗上户口,打疫苗;不要去遗弃、伤害、虐待狗;无力饲养时,请直接联系流浪狗救助站,从根源上减少流浪狗的数量。

此外,流浪狗身上多携带病菌,如果没有经过正规渠道检验合格流入饭店,误食可能会感染病毒,建议大家不要食用狗肉,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文/本报记者高文亮涂慧民

新闻推荐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 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公安机关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218起

本报讯(记者张莹通讯员胡成)记者从市扫黑办获悉,自今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浪狗多集中在老旧小区与安置小区 多数具有攻击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