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秋天渐入佳境 周日又逢阴雨 秋高气爽,你知道爽在哪里吗?

来源:皖江晚报 2018-10-1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想要秋凉的天气,一点都不用刻意去找,每天都是。秋天走到了现在,已经渐入佳境,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桂花香,就连雨水也没有盛夏时的性子那么急。再享受两天多云天气,从周日起,阴雨天气来缓解秋燥。

这段时间,早上出门会觉得有点小冷,像昨天,马鞍山市区的最低气温12.2℃。在这样的气温下,相信很多人都早已经“脱单”了——告别单衣,穿上外套。到了现在这个时候,阳光也提升不了多少温暖度,还是要乖乖穿上一件外套。这个周日以后,更要注意多穿一点,因为阴雨要来了,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

据马鞍山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0日前受槽后西北气流控制,马鞍山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晚温差较大。21日至23日,受低涡东移影响,马鞍山多阴雨天气。对于今明两天的天气,该市气象台10月18日16时发布:18日夜里到19日白天,全市多云,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20-21℃,最低气温10-11℃;19日夜里到20日白天,全市多云。气象部门

同时提醒,19日最低气温10℃左右,是最近几天气温最低的一天,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季早晨沿江地区可能有雾,注意驾驶。

最近几天,秋高气爽的天气占多数。那么秋高气爽,到底爽在哪?首先是天空,秋光清透,最纯净、最湛蓝的天空非秋莫属。秋天的天空更蓝,除了与太阳高度变小有关外,还与冷空气有关,冷空气不仅吹走了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还降低了空气湿度,使得大气透明度提高,空气质量也显著提升。此时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形势进入季节性调整,冷空气日益活跃,副热带高压向南撤退,大陆高压接管北方,盛行的下沉气流大大地抑制了降水,水汽变少,天空自然晴朗少云。秋天是由夏到冬的过渡,地面接受到的太阳辐射显著减少,气温刚好降到人体“舒适带”上。同时,水汽减少,人一旦出汗,清凉的风一吹,汗液会很快蒸发掉,就会感觉干爽。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让你好好享受这当下的季节。

最近,网上有关“冷冬”的传言逐渐增多,甚至出现“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

冷”的说法。对此,国家气候中心回应说,这种传言十分离谱和荒谬。

国家气候中心每年10月下旬都会组织全国科研院所及业务单位的气候专家对冬季的气候形势进行科学的会商研判,发布官方预测。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国家气候中心近期初步预测: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是2018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转为偏暖并不断发展增强,此次增暖将继续发展,并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我国气温普遍偏高;其次是我国冬季气温受到东亚冬季风各环流系统的协同作用。国内外气候模式一致预测,2018—2019年冬季欧亚大气环流整体以纬向型为主,不利于冷空气频繁活动,有利于我国气温大范围偏暖。且随着预报时效的临近,各家模式预报结果相比之前更向大范围偏暖的趋势进行订正。

本期主持人:柴胜松

小柴说天气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16家单位厕所对市民免费开放 厕所开放的时间与工作时间一致,月底将增至38家

本报讯(记者季晨辰通讯员张平)如厕问题虽小,但关系着最实在的民生。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自10月12日起,马鞍山市主城区部...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天渐入佳境 周日又逢阴雨 秋高气爽,你知道爽在哪里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