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聚焦聚力营商环境 抓紧抓牢项目建设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2-1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王家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

图为东华金融云计算产业园效果图

图为颐然养老项目

图为创客+文化创业产业园项目

图为花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动员大会

工地建设忙,不负好春光。2月12日,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后,花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动员大会随之召开。为贯彻全市“项目建设年”决策部署,新的一年,花山区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同时,掀起了项目建设“大会战”的热潮。

A 提升建设速度 全环节推动项目落地

全力推动“创客+”文化创业产业园二期、东华金融云计算产业园等项目落地……2019年,花山区将推进8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10.4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4.5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9个,新开工项目16个,前期储备项目37个,竣工项目15个。“我们将狠下功夫,坚持抓重点、强弱点、增后劲,全力促开工、抢进度,着力提高新建项目开工率,推动续建项目建设提速。”区发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在认真梳理项目洽谈、签约、审批、开工、建设、投产等各个阶段瓶颈制约问题的同时,他们将逐个研究对策,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项目前期要件的完善是项目推进的前提、基础和保障,花山区将着力抓齐项目要件,进一步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前期要件,确保项目合规开工。在深化“项目建设年”工作的同时,区直多个部门进一步落实“四督四保”机制,对在建项目提前排出时间表、路线图,统筹好土地、征迁、资金协调、施工环境等问题,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围绕资源要效益,提升资源贡献率。作为资源承载能力有限的主城区,花山区还将进一步强化“以亩产效益论英雄”意识,注重引进高附加值、高利税、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项目。优化土地供给质量。对投资强度大、产业发展前景好、亩均税收高的优势项目,区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优先供地,切实保障大项目、好项目的用地需求,促进土地资源向区内主导产业项目集中。盘活闲置土地。全区将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处置工作,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通过兼并重组、按项目收回等途径,盘活低效用地。通过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花山区在促使项目最大限度发挥稳增长、促就业积极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夯实财政增收、富民惠民的基石。

B 提升服务力度 全方位服务企业需要

区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帮助企业申报专项资金、举办银企对接会……围绕企业需求,花山区将以提升服务实效为目标,全力优化发展环境,真心为企业服务。

“我们将以精准服务为核心,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区发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在抓好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地的同时,还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只有切实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把脉会诊,开好药方’,既为转型企业雪中送炭,也为强优企业锦上添花。”

如何让相关部门的服务更优质、更到位?区相关部门提出了两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千方百计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企业生产成本过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精准解决用工、人才等难题,搭建优质小微企业与龙头企业对接平台,落实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提升效益,促进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力争早日开工。此外,为了让服务更到位,区直部门、各载体单位还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服务工作就回应什么。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推进项目全流程专项服务,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C 提升招引强度 全角度培育发展后劲

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软件信息、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花山区还将加大对大项目、重资产项目的招引力度,准确定位精准招商,真正实现招引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

主攻在谈项目。为加快产业配套,花山区将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当前在谈项目,重点推进360、网营物联(富春)、皖台贸易平台等项目谈判,分头跟踪、专班谈判。坚持区领导领衔推进重大在谈项目,强化重大项目高位推进,加强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发挥综合叠加优势,形成“筑巢引凤”的吸纳效应。与此同时,紧跟线索项目。跟踪抓好华侨城、中铁物再制造、深蓝科技、佰万仓、宠阳科技等一批线索项目,争取投资方尽快由意向转入谈判。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方面,实施精准招商,打好传统产业转型牌。推进招商引资提效,坚持产业链招商、优化区域招商、探索重资产招商,充分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和产业基础的名片效应,突出补链、强链、建链、延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协同发展的重大产业链项目。

此外,抓住融入南京等契机,紧盯区域项目化合作。加强产业平台深度对接,发挥驻宁招商联络处作用,将联络处作为招商信息交流的平台,促进南京软件谷与马鞍山软件园园区合作。扩大对台招商范围,紧抓当前对台招商渠道,推动马鞍山软件园与台湾南港软件园、高雄软件园的跨境园区合作。在项目谋划储备方面,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强化项目储备工作。全区年度重点谋划和遴选的项目规模达到157亿元,力争可批复项目规模达到65亿元。通过深化前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转化早落地。

(通讯员 花轩 季婷婷)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马鞍山分行征信宣传常抓不懈

2018年7月,兴业银行马鞍山分行成为马鞍山市首家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网点,前来咨询和打印个人征信报告的广大市民络绎...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聚力营商环境 抓紧抓牢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