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阴雨连绵易引发抑郁情绪 心理医生:症状严重者需及时就诊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阴雨连绵,感觉好压抑哦!”“什么时候出太阳?心情都快要‘发霉’了!”连日阴雨,不少市民开始抱怨天气,感觉心情变差,白天打不起精神,晚上还会失眠。对此,马鞍山市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程志元表示,近期心理门诊病人较平时明显增多,这是由于连续的阴雨天气让很多市民产生了消极、烦躁,甚至抑郁的情绪。

寻求帮助的市民明显增多

“许多市民反映,晚上睡不着觉,早上起不来,整个人浑身没劲。”程志元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天天下雨,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的市民较平时明显增多,大部分人自我感觉很烦躁,话也越来越少,干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阴雨天,大部分人的室外活动减少,又长期不见阳光,易引发抑郁的情绪。”程志元解释说,长期的阴雨天气,光照时间变短,扰乱了人体的生物钟,会使得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影响睡眠质量。而睡眠不好会导致人心情压抑,容易出现抑郁。因此,连续阴雨天气往往让人产生不愉快的心情,一些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病人也容易旧病复发。

据介绍,连续阴雨天气以来,马鞍山市心理健康中心门诊量比平时明显增多,就诊市民主要是一些抑郁患者,还有情绪不佳的心理咨询者。症状主要表现为失眠、烦躁、心慌、情绪低落、生活没乐趣。

阴雨天保持“阳光情绪”

除了天气因素,抑郁情绪也比较容易发生在个性内向,不善于与人沟通,工作压力大的人群中。“在连续的阴雨天气中,对于经常情绪低落的人,如果不及时排解,负面情绪容易堆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导致疾病。”程志元说,阳光灿烂的日子,人们的心情往往比较愉快。而阴雨连绵,户外活动大量减少,往往窝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一旦长时间不与人交流,人就会产生空虚感。随后不良情绪就会乘虚而入,可能诱发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天气无法改变,但是我们能够改变生活状态,积极寻找快乐。”程志元说,抑郁症患者的特点就是不爱与人交流,无精打采,整个人呈现慵懒的状态。因此不要因为阴雨天,就完全躲在家里不出门,不要把自己一个人封闭起来,多参加娱乐活动或其他社交活动,尽量出去找朋友玩,最好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散步、跳健美操、打打球等。摆脱低落心情的好办法之一就是走出去,多结交朋友,多找人倾诉。多参加社会活动或出去旅游,负面的情绪就会被外部环境慢慢消融,这样才能心情舒适、胸怀宽广,增强躯体和精神的免疫力。

抑郁症患者需接受治疗

“轻度抑郁情绪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自我调节,如听音乐,加强运动以及与朋友多聊天等,但抑郁症患者则需要看医生,进行正规治疗。”程志元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已达17.5%,超过2亿人受到精神心理疾病的困扰。随着社会的竞争愈发激烈,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像感冒一样普遍。

“如果心理压抑持续超过2周,自我调节无效,即便对以前有兴趣的事情也提不起精神,就应该及时去医院的心理科咨询。”程志元强调, 抑郁症患者一定不能逃避,要去看医生,接受正规治疗。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患者到精神专科医院或者综合医院的心理科看抑郁症,说明市民的精神卫生意识在逐步提高。但是还有不少人对抑郁症认知较低,也有人因为这是精神疾病而不愿意就诊。他建议,当发现自己出现轻度抑郁、焦虑等情绪时,可先试试自我调节,若没有效果,反而症状加重,则需及时就诊。

程志元强调,如果用专业的方式治疗抑郁症,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都可以得到缓解。他表示,抑郁症不是绝症,不必把它想的那么可怕,但若放任自流,它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所以一定要重视它。

本报记者 董磊

新闻推荐

雨山区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共设置区级党政机构35个,3月底前基本落实到位

本报讯(记者张顺林通讯员孙莹莹)2月19日,中国共产党雨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雨山区机构...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阴雨连绵易引发抑郁情绪 心理医生:症状严重者需及时就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