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西山、团旗山环境问题曾被省环保督察组列为区域环境问题一号环保督办单。如今,随着生态修复次第推进,“两山”面貌日新月异 “两山”整治全方位 昔日疮痍绽新绿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8-15 02: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余齐斌 通讯员 王元

在慈湖高新区“两山”治理区域内的一处斜坡上,古老汉和同伴顶着骄阳酷暑,一个在坡上,一个在坡下,轮流浇灌小树和花草。“天太热,地太干,每天不浇水的话,树啊草啊就要热死了。”古老汉说。

记者登高四望,周边葱绿连片,修复区域内小树成行、花草簇簇,往昔的“满目疮痍”已大为改观。

环保督察挥“令旗”,“两山”整治不容缓

“两山”区域位于苏皖交界处,占地约1200亩,有2家年产量75万吨的非煤矿山企业,矿种为建筑用石料(凝灰岩),为极易造成污染的露天开采,再加上这里越界开采、盗采不绝,造成了空中尘土飞扬、地面千疮百孔,严重破坏了区域环境。2017年4月,省环保督察组将此列为区域环境问题一号环保督办单。

“令旗”一挥,行动即随。慈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西山、团旗山及周边区域生态恢复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不断细化举措、明确责任、强力推进。此后,领导小组每周都召开调度会,按照实施方案确定时间节点,紧抓全面摸排、值班执勤、设卡巡查、联合执法、集中清理、生态恢复等关键环节,确保环环相扣、有力有序、落实到位。而“两山”区域内的凤山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正大采石有限公司2家非煤矿山企业,在《采矿许可证》未完全到期的情况下自行停产,并拆除了厂房及破碎加工设备。

专项行动“一连串”, 整治打出“组合拳”

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贵在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来不得半点马虎。高新区根据“谁受益、谁治理”原则,明确了“两山”环境整治具体任务,即由正大公司负责252.75亩的团旗山八仙台矿段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由凤山建材负责407.7亩的团旗山矿区Ⅲ号矿段建筑石料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由凤山采石场负责90.75亩的西山矿段建筑石料用凝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其治理方案均通过了相关部门评审备案,上述企业2018年5月2日均与慈湖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整治合同。高新区管委会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负责291.41亩的公共区域治理工程。

2018年8月27日,“两山”区域环境治理第12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打响,共拆除天丰金属加工厂厂房、各类房屋约5000平方米,附属物、构筑物约3000平方米,捣毁了全部生产设备及约1500米电力杆线,达到了“两断三清”、彻底拆除的目标。至此,12次专项行动整治非法盗采企业10余家,取缔非法盗采、加工“据点”25处,拆除厂房、简易房、办公房等约3.3万平方米,捣毁大量采、选矿设备设施,有效遏制了该区域非法盗采、加工等恶劣行为。

按照治理方案,各单位加快实施,团旗山山脉等多处平整、回填、复绿工作快速推进。高新区与整治区域内皖能马鞍山发电厂、万能达发电厂等用地单位共同对矿权证以外约200亩区域覆土复绿。2个出入口绿化带、水泥道路、文化墙已建成,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察看后给予充分肯定。

生态修复“进行时”,强化监管常态化

8月1日上午,在团旗山矿坑土方回填的宽大作业面上,绿色渣土车来回穿梭,将一车车土运来卸下,3台推土机缓缓移动着平整回填土。目前,矿坑回填已完成约280万立方米,各单位承担的治理工程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上。

在加快推进非煤矿山矿区及周边盗采区域生态恢复治理中,高新区下大力气对“两山”出入口道路路面进行硬化,对道路两侧绿化提升。目前,“两山”区域已完成道路硬化约2000米,施工区域内路面硬化1800米,修筑排水沟约2000米;所有覆土区域按照完成一片绿化一片的要求开展绿化,已完成约680亩。为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高新区在督促企业强化防尘抑尘措施的同时,对作业车辆加强管控,回填区域内实施“湿”法作业,确保不扬尘及二次污染;在“两山”出入口设立检查点及升降栏杆,落实运输车辆备案制,持续强化对整治区域的管控,严厉打击盗采、偷运、偷倒固废等违法行为。

“两山”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两山’整治正有条不紊推进,今年9月起将分区域逐步完成回填工作并分期组织验收,直至治理工作全面结束。到那时,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将整改到位,生态修复任务圆满完成。”

新闻推荐

张扬青春风采 放飞文学梦想 第二届“雏鹰杯”江东校园作家文学大赛征稿启事

作为中华文明的一块瑰宝,中国文学源远流长,自殷商以降,文字肇始,无数文人墨客笔耕不辍,五千年历史在其中舒卷,漫长而又辉煌。文...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山、团旗山环境问题曾被省环保督察组列为区域环境问题一号环保督办单。如今,随着生态修复次第推进,“两山”面貌日新月异 “两山”整治全方位 昔日疮痍绽新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