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许海峰接受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采访 称赞马鞍山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很有发展潜力 放弃“铁饭碗” 进入国家队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9-18 03:17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枪,许海峰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出于男孩子的天性,自己从小就喜欢玩枪。高中毕业后,自己花37元在芜湖买了第一支气枪,那在当时也算是很奢侈的了。197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许海峰得知自己在和县的中学体育老师正在组队参加省第四届运动会,他就找到了老师,希望可以有机会去参加比赛。就这样,在巢湖经历了两个半月的训练,许海峰在省第四届运动会上拿到了两个第一:个人第一,团体第一。那一年,许海峰22岁。

那时,许海峰满心欢喜地认为,省射击队应该会要自己进入省队,可偏偏没有。于是,带着失望,他进入了和县供销社工作。身在供销社,可许海峰心里一直都没有忘记射击。1982年,安徽省第五届运动会举行,邀请许海峰参加省五运会的训练,许海峰答应了。

因为出色的成绩,1982年,省五运会结束后,许海峰顺利进入了省队,当上了一名射击运动员,同时,他也辞去了在供销社的工作。“有好好的国营单位正式职工身份却辞职不干,我当时的这个举动在别人眼里看来简直是疯子。”许海峰笑着说道。1983年,许海峰正式进入国家队。

不说“第一人” 我只是运气好

说起许海峰,大家都喜欢称他是“中国奥运冠军第一人”。可许海峰对这个称呼并不太在乎。

虽然距离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已经过去35年,但是对当时比赛的每一个细节,许海峰仍记忆犹新。他说,射击运动与其他运动不同的是,运动员千万不能胡思乱想,要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为了克服时差,许海峰提前10多天就去了美国。比赛的当天早晨,他5点多钟就起床了,7点钟到达比赛现场,熟悉环境,熟悉场地。

“那天我感觉还不错,整个比赛节奏进行得也比较慢,我是全场最后一个打完的。”许海峰回忆说,在比赛过程中,当感觉不是很好时,自己就会放下枪去休息,最长一次休息了半个小时,回来再接着打。

“比赛结束大概半个小时我才知道成绩,我是第一名,566环,当时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许海峰说,当时知道自己拿了第一名后只是觉得做到了正常发挥而已。后来到第二天,有人告诉自己在国内引起了巨大轰动,报纸被抢购一空,自己才意识到这块金牌的意义。

“我不喜欢别人说我是‘第一个’,我只是运气比较好而已。荣誉都是大家成就的。”许海峰谦虚地说道。

哪有需要我就去哪

1995年,许海峰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任命为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主教练。由运动员到教练身份的转变,许海峰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他全身心投入,花大量时间研究女子射击的特点。

许海峰说,自己做事一直有一个原则和信念,那就是:要不然不做,要做一定要做好。在许海峰的培养下,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诞生了,更有李对红、陶璐娜两位奥运冠军。他自己也认为,当教练是最有成就感的。

2004年,许海峰正式结束了教练员的生涯,被任命为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虽有不舍,但还是那句话:“我是一名党员,哪有需要我就去哪。”成为一名体育官员后,许海峰依然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2018年,他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自2017年退休后,许海峰依然活跃在公益事业的舞台上,担任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关注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和全民健身。他说,自己会继续踏踏实实做事,尽自己应尽的义务,继续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图 记者 黄莹

9月17日上午,在采石矶景区,一场特别的“快闪”活动点燃了马鞍山市民的激情。活动中,一个高大的身影十分引人注目。他就是我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

参加完上午的“快闪”活动,当天下午,许海峰接受了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说,马鞍山给人的感觉非常不错,城市不大,但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有着很好的发展潜力。

采访中,对自己30多年的体育工作生涯,许海峰娓娓道来。如今,虽然已退休,但他仍活跃在社会公益事业的舞台上,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马鞍山高速辖段首个 ETC龙门架吊装完成

9月16日14时许,在辖段交警、路政和高速营运单位等多方通力协作下,马鞍山高速辖段首个ETC龙门架在宁芜高速G4211k60+200往南...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许海峰接受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采访 称赞马鞍山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很有发展潜力 放弃“铁饭碗” 进入国家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