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儿童龋齿患病率四至五成 低于全国水平 乳牙坏了也要及时治疗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9-18 03:13   https://www.yybnet.net/

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如今,儿童的龋齿率一直居高不下,成为年轻父母们关注的焦点。9月16日,在全国爱牙日前夕,记者走进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如何防治儿童龋齿。“根据统计数据,近年来马鞍山市儿童龋齿的患病率在40%至50%之间,低于全国儿童的龋齿患病率。”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口腔保健科医生孟总芳说,从2011年开始,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就在全市各幼儿园集中开展防龋工作,目前看来成效明显。

乳牙坏了也要及时治疗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有了龋齿,可能不太重视,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所以无关紧要。”孟总芳说,这种看法虽然很普遍,但是完全错误。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牙齿本身没有修复能力,龋齿坏后若不进行及时治疗,龋洞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深,牙痛就会十分严重。因此,一旦有了龋齿,越早治疗越好,不但费用低,而且痛苦小。

据介绍,龋齿的危害不仅仅限于“痛起来真要命”。首先,龋齿影响咀嚼功能,如果一侧牙痛,儿童很自然地就会用另外一侧牙齿咀嚼。时间久了,偏侧咀嚼会导致儿童面部发育不对称,影响容貌。其次,儿童的乳磨牙直到11-12岁才完全换掉。早期的龋坏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恒牙生长发育,而且龋齿进一步发展可以导致牙髓坏死,其有害的代谢产物或细菌毒素可被血液或淋巴液带到身体其他部位,在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慢性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最后,有不少儿童因为门牙龋齿影响美观,产生了自卑心理,比如很多患儿不敢张口大笑、不愿意拍照等,这些都对孩子的行为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乳牙坏了也要及时补上。

涂氟或窝沟封闭可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首先要保持口腔卫生。”孟总芳告诉记者,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使他们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如果孩子还小,不会用牙刷,父母可以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

孟总芳说,如今儿童的龋齿率非常高,因此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非常重要。目前,涂氟或窝沟封闭可有效预防龋齿。据了解,涂氟防龋是在牙齿上涂上一层保护膜,增加牙齿表面的硬度,增强耐腐蚀能力,从而减少龋齿的发生;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咬合面的牙体组织,在牙齿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

孟总芳说,牙齿的损害、牙周的病变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损害早期常常没有不适的感觉,很容易被忽视。因此家长最好带孩子每半年去一次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记者 董磊 通讯员 笃靓瑶

新闻推荐

慈湖高新区三季度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 总投资23.63亿元,涉及产业广泛,技术水平先进

本报讯(记者余齐斌通讯员王瑜)9月17日,慈湖高新区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举行。这10个开竣工项目总投资23.63亿元,涵盖...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儿童龋齿患病率四至五成 低于全国水平 乳牙坏了也要及时治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