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冷空气再次“发货” “新套餐”请你签收 今起,马鞍山气温缓慢下降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0-11 20:28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寒露”节气,如果说“白露”节气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到了这个时候,最不缺什么?那就是冷空气。在你还沐浴在昨日的温暖中时,冷空气再次“发货”了,降雨降温又将来袭,雨不算大,降温幅度不小,做好准备吧。

季节转换之际,天气变化很快,冷热随时切换。前两天,在冷空气影响下,马鞍山凉意更浓了,最高气温降到了“1”字头,尤其是小风一吹,冻得人浑身瑟瑟发抖。但你千万不要以为就一直这么凉快下去了,老天爷不可能让你摸透它的脾气,就在你刚刚穿上厚点衣服的时候,暖气团又一次“奋起一搏”,最高气温也随之升高。昨天,马鞍山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8℃,穿着厚外套的你是不是感觉到热了?气温暂时回升,是在等下一股冷空气,说来它就来了。

据马鞍山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弱冷空气影响,10日-12日,马鞍山有弱的降水,11日-16日,气温将缓慢下降,平均温度将下降5℃-7℃,14日-15日全市平均风力增大至3-4级,阵风6-7级。降水间歇期,空气湿度较大,易出现大雾天气。对于今明两天的天气,该市气象台10月10日16时发布:10日夜里到11日白天,全市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偏北风3级,最高气温24℃-25℃,最低气温20℃;11日夜里到12日白天,全市阴天,部分地区小雨。

在一场场雨水的影响下,天气会慢慢变冷。之所以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的现象,首先是因为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有利于冷空气的增强和南下;其次,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地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跃跃欲试,小露锋芒。秋季,一股股冷空气从西伯利亚和蒙古国南下进入我国大部分地区,当它和南方正在逐渐衰退的暖湿空气相遇后,便形成了雨。一次次冷空气南下,常常造成一次次的降雨,也使当地的温度一次次降低。另外,这时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动,照射在北半球的光和热一天天减少,这也有利于冷空气的增强和南下。几次冷空气南下后,当地的温度就显得更低了,这就是“一场秋雨一场寒”的道理。而“十场秋雨要穿棉”之说,则是指大概十场秋雨过后,就是秋尽冬始了,要穿上棉衣防寒了。

另外还要说到“秋冻”的问题。“秋冻”是说秋天时不要刚刚冷一点就穿得很多,适当冻一冻,这是为了增强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以便应付严冬。但“秋冻”并不意味着要挨冻。当天气突然变冷时,还是得适当增加衣服。接下来,冷空气会一次次到来,大家不要因为贪凉而感冒了。

本期主持人:柴胜松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科技局科创中心推出助企发展普惠措施

本报讯(记者杨正文通讯员郑祎群)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获悉,为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市科技局科创中心于近期推出了主题为“降低企业...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冷空气再次“发货” “新套餐”请你签收 今起,马鞍山气温缓慢下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