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剩饭残渣“吃”下去 可售油脂“吐”出来 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运行平稳有序,每天平均处理量170吨左右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0-17 03:5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

让“地沟油”“泔水猪”无迹可寻,让剩饭剩菜变废为宝,为城市文明锦上添花。今年6月28日,随着光大环保餐厨处理(马鞍山)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马鞍山市的生活垃圾四大后端处理系统已经全部建成,标志着马鞍山市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10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向山镇陶村境内的光大环保餐厨处理(马鞍山)有限公司,探寻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秘密”。

从剩饭残渣到可售油脂废物变宝贝

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位于向山镇陶村境内,紧邻生活垃圾焚烧项目,2018年5月11日,采用BOT模式投资建设及运营方式,通过公开招标,最终由光大国际负责项目的建设、收运和处理,项目总投资额为1.63亿元。

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专用的“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来回穿梭在厂区内外,有的刚从外面运料回来,有的则准备出去收料。车间内,一辆刚刚运料回来的车子稳稳地停在进料口,工人按动电钮,接料斗上方的罩盖便会徐徐打开。对准接料斗,运输车将运来的餐厨垃圾缓缓卸进接料斗。接下来,餐厨垃圾便开始了它的“旅程”。

“整个处理流程分为两大块,一个是餐厨垃圾本身的处理,一个是废水的处理。”据项目负责人彭熙贤介绍,收运的餐厨垃圾主要是固形物和油水混合物,首先要经过机器分拣和两级破碎,固渣可以焚烧发电,油水混合物经过三相分离器分离后,油可以提取油脂,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厌氧发酵后,一部分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其余的污水经过生化处理和膜处理后可以循环再利用。其产品粗油脂可以用于提炼生物柴油和作为化工原料使用,还可以用于肥皂、洗发水的生产,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收运处理监管一体化 确保日产日清

之前,马鞍山市的餐厨垃圾是由芜湖桑青公司代为收运。今年9月起,由光大全面接收。彭熙贤说,目前,该公司对餐厨垃圾的收运范围为三县三区的主城区以及郑蒲港新区。公司与近1600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大小餐饮企业、幼儿园等签订了收运协议,并实现了收运、处置和监管一体化。

按照协议,无论是收运方还是被收运方,均须严格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做到应收尽收。彭熙贤说,目前公司有2辆3吨载重量和13辆5吨载重量、共计15辆“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每辆车配备一名司机和一名收料工,按照要求,他们必须统一着装、按照固定线路行驶。此外,每辆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可以通过公司中央控制室的“餐厨信息管理平台”,随时调取车辆和人员位置及状态信息,实现后台实时监控。

对于被收运方来说,由公司统一发放垃圾桶,每个垃圾桶都有对应的餐饮单位,并在垃圾桶上安装信息卡,以方便确定餐厨垃圾产生的源头。同时,按照协议,被收运方不得将其他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混装,不得将垃圾桶出街或出户摆放。最后,餐厨垃圾的处置也可以通过网上控制系统实现处理,一气呵成。

“目前我们每天平均处理量在170吨左右,可以完全做到日产日清。”彭熙贤说道。

文图/记者 黄莹通讯员 魏薇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首期技术经理人 实训班在南京开班

本报讯(记者杨正文通讯员吴子洵)10月16日,由市科技局、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主办的马鞍山市首期技术经理人实训班在南京开...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剩饭残渣“吃”下去 可售油脂“吐”出来 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运行平稳有序,每天平均处理量170吨左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