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产业“跨界融合” 博望变身长三角“投资高地” ■文/记者 董磊 通讯员 程颖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4:53   https://www.yybnet.net/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马鞍山博望与南京江宁,地理位置相邻,可谓“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入全面实施的关键阶段,博望携手江宁合作共融,双方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对标长三角 打造一体化示范区

时值11月,秋风渐凉,但位于丹阳镇的博商创道产业园项目现场却热火朝天,十多栋建筑总面积约4.2万平方米的厂房同时施工。

博商创道智造产业园是由马鞍山博商创道产业园有限公司投资,利用博望的机械与加工制造优势服务与南京的产业协同协作,实现集约用地、统一管理,打造中小企业协同生产的集中载体,以及面向南京科技成长型企业的孵化协作平台。

博商创道智造产业园正好位于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共绘“一幅画”、共下“一盘棋”的大格局中,博望区跨界合作对象主要是江宁区。10月15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南京与马鞍山正式签订《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着力把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省际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2年,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在近期规划中,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以两区交界区域丹阳北部为中轴,江宁区域9.6平方公里,博望区域20.4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约8平方公里。

对于区域一体化而言,只有找准定位,才能有效推进产业融合对接,助推经济发展。对此,博望区早已“成竹在胸”——根据两地产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在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内形成定位准确、分工明晰的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体系。

首先,立足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内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集聚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特色旅游于一体的溪田农业南北片区。其次,围绕江宁区优质的科创、产业等资源,结合博望区数控机床、装备制造、熟练技工、区位等优势,示范区内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和智慧物流产业,积极服务江宁、配套江宁。最后,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重点发展行政商务、居住配套、休闲服务等产业。

筑巢引凤 长三角企业纷至沓来

11月4日,秋阳灿烂,记者走入博望区丹阳工业园,马鞍山奥特佳机电有限公司崭新的厂房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里是二期项目,目前设备还在进行调试,下个月就能正式投入生产,预计明年产值可达4亿元!”公司副总经理何斌告诉记者,得益于博望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二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一年时间。

2015年,南京奥特佳落户丹阳工业园,建立汽车空调压缩机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目前,该企业已经成为国内九成以上汽车品牌的空调压缩机供应商,马鞍山奥特佳也一跃成为南京奥特佳的主要生产基地。“当初从江宁来到丹阳,我们还心怀忐忑,但是没想到如今发展势头如此迅猛,不仅一期二期项目顺利竣工投产,近期准备继续加大投入。”生产总监沈培海笑着说。如今,不但奥特佳来了,他们的供应商也准备将工厂搬到丹阳工业园。

近年来,博望区加快东向发展,等高对接南京,通过招商引资,一些长三角的园区企业整体搬迁过来,博望区已经成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丹阳工业园是博望高新区重点打造的融宁发展特别示范区,以精密铸锻、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和轨道交通设备为主导产业。园区成立15年,王锡平主任深有感触,过去他最头疼的就是招商难,出去跑,提起博望,连“邻居”南京人都不知道在哪,更何况其他长三角城市,而现在,一些长三角企业主动来找他,要求落户,他还得从众多企业中挑选“亩均效益”高的放行。

马鞍山信志模塑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德强也在考虑把昆山的另一个厂迁到博望来。信志模塑五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动工具配件、汽车配件的企业,和丹阳工业园主导产业高度吻合。

“我们现在这个厂是从江宁迁来的,早在江宁时,就听别人说博望营商环境好,当时就动了念头,后来博望去江宁招商,正好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冯德强笑言,厂子搬过来,没一点“水土不服”,今年2月份投产后,订单就没断过。

“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博望区内的工业园加大了软硬件建设,采取“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建标准化厂房等措施,盘活土地存量,为承接产业转移腾出空间。

新闻推荐

交通银行马鞍山分行积极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交通银行马鞍山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持续加大对当地普惠金融事业的支持力度,对优质小微企业进行专项、定制化的...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跨界融合” 博望变身长三角“投资高地” ■文/记者 董磊 通讯员 程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