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公共服务覆盖广 惠及两城百姓多 文/记者 刘明培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4:51   https://www.yybnet.net/

驱车行驶在丹阳南北两镇,“七仙花苑”“七仙广场”“七仙饭店”“七仙街”,路两边时不时就会出现带有“七仙”字样的地名。

这里就是董永七仙女传说的发源地。一则传说,拉近了江宁与博望的民心,而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真正让两地居民亲如一家的是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上的融入。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以医入道,修己助人。

跨区域合作 教育“同城化”迈开新步伐

今年4月2日,在博望区丹阳镇综合文化站二楼多功能厅一场“《祖国在我生命之上》系列主旋律创作及探讨”专题讲座开讲。讲课的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办事处宣传干事、南京乡间诗社负责人毛文轩。

精彩的讲述,受到听课的博望区丹阳镇中小学校学生,村(居)、社区文体管理员等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毛文轩还向在场的学生和文化站工作人员赠送了图书《一个农民的祖国》。

宁马携手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驶上“快车道”,作为仅一街之隔的博望区丹阳镇和江宁区横溪街道两地居民,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产生了频繁、密切的交流,也诞生了“文化走亲”这一独特的文化交流形式。诗歌联谊会、广场舞比赛、浪漫烟花节……近年来,两地居民经常互通走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受到两地百姓的点赞和欢迎。

“长三角进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用‘文化走亲’的民间柔性力量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将会产生区域联动更强的向心力。”在丹阳镇文化站站长刁俊奇眼中,“文化走亲”不仅丰富了两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推动了两地间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

文化走亲,也走来了两地教育的“联姻”。

根据马鞍山市委《关于做强“桥头堡”当好“排头兵”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博望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快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要求,为推进与南京市江宁区公共教育服务跨界一体化发展, 10月30日,一份《江宁·博望公共教育服务跨界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初稿)形成。

翻阅该方案,“干货”满满——

高品质建设丹阳中心学校、新市初中,引进江宁区优质中、小学校办学以及管理经验,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提升办学品质;建立“1带多”教研联合体,建设宁博教学研究工作站,持续推进李吉林情境教育模式改革;培育储备教育教学管理精英团队,力争引进一所国际化优质精品园……

“我们希望到2022年,两地公共教育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实现公共教育服务一体化。2030年,两地公共教育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形成,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公共教育服务一体化发展经验。”博望区教育局局长魏小勇介绍说,针对两地实际情况,博望区将因地制宜选择合作发展路径,着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同时,两地将加强联动、信息共享,促进公共教育服务跨界一体化发展互通来往。

建立医联体 医疗“同城化”展示新作为

11月4日,在博康医院二楼的一间病房,经过四天时间的治疗,今年77岁的柏应兰能自己下床走路了。

柏应兰,家住博望区丹阳镇山河行政村,患有腰间盘突出已有多年,最近疼痛加重导致走路都很艰难。听说江苏溧水的梁氏骨科医院能治这个病,柏应兰准备去看看,从邻居口中得知,三年前,梁氏骨科医院已与博康医院合并,不用再跑那么远,在家门口就能看上。

“以前村里人看骨科都是坐车到江苏高淳、溧水,现在不用长途奔波,家门口就能看病,节省时间不说,还省了不少费用。”趁着午休时间,柏大妈的儿子王家熙骑着电动车来照顾母亲。

博康医院是一家集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现代综合性医院。博康医院院长杨未介绍说,博康医院创建于2003年,作为一家民营医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凭借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态度,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江苏溧水毛公埠梁氏骨科医院祖传接骨手法享誉方圆几百里,特别在博望地区很有声望。2016年,梁氏骨科与博康医院正式合并,让博望地区群众不出区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博望区另一家由南京人投资的新城医院,更是积极与江苏省中医院和南京市第一医院开展合作,将两所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引入博望。目前,新城医院与江苏中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技术指导、双向转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江苏中医院的名专家长期在博望区坐诊,目前已诊治600余人次。南京市第一医院则在新城医院成立了专家工作室,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当地百姓带去更多高质量医疗服务资源。

博望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菲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与南京市江宁区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宽领域的一体化发展,建立与江宁区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更加有效的协调发展机制,两地将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定期坐诊或远程医疗合作。支持两地医院建立医联体,进行相互转诊和医疗指导合作,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全力推进博望区公共服务一体化。

“接下来,两地将强化宁博血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深化妇幼健康服务一体化合作关系,创新养老服务合作产业等,让更多高质量医疗服务惠及两地群众。”李菲说道。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开展 首例微球囊压迫术治疗“天下第一痛”

本报消息10月28日,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一名77岁男性实施“三叉神经痛微球囊压迫术”(PBC),这是神经外科首例采用PBC手术...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共服务覆盖广 惠及两城百姓多 文/记者 刘明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