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完善配套优化发展环境 服务企业推进宁马合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5:02   https://www.yybnet.net/

从慈湖高新区开车到南京南站只需30分钟,到禄口机场只需40分钟;从慈湖高新区管委会开车到南京江宁滨江经开区管委会,只需15分钟;皖苏边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不少南京人在慈湖高新区的商品房小区——荷塘月色小区购房生活;双创基地、宁马科创园、智慧小镇配套中心等重点承接平台的建设,吸引了一大批有实力的南京企业来高新区考察和投资,确保南京地区的项目和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干得好……

作为马鞍山东部桥头堡的慈湖高新区,积极发挥毗邻南京的区位优势,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助力宁马一体化发展。

文/记者 高文亮

图/记者 邵纪明

部分图片由慈湖高新区提供

公共设施互联互通 路网建设强力推进

11月4日一大早,家住慈湖高新区慈湖街的王传斌老人和往常一样,在离家最近的公交站台搭乘125路公交前往位于皖苏交界处的“界牌”公交站,在那里再乘坐南京东山公交的707路前往油坊桥地铁站,换乘地铁2号线去南京市区,而这一路他只需花费8块钱。王传斌说,他以前去南京市区办事,正常需要在长途车站坐车,长途车票票价为20元,到达南京南站后再换乘地铁,总体算下来要24元。“如今交通方便了,我家有好几位亲戚在临近的江宁滨江经开区的企业上班。”

125路公交是慈湖高新区连接皖苏交界处的一条跨省公交,随着宁马两地人员往来频繁,几年前,马鞍山125路公交原底站“界牌”站向东延伸,与南京东山公交实现无缝对接。125路公交车跨过省界,进入南京公交场站,与南京707路和867路公交真正实现“零换乘”。公交的跨省运营,极大拉近了慈湖高新区与南京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两地之间的联系,降低了居民出行成本,也吸引了更多的南京企业在慈湖高新区落地生根。

除了公交互通外,慈湖高新区还有一个更加美好的交通蓝图。最近几天,慈湖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俞凌云更加忙碌了。为让安徽S105与南京S338实现无缝对接,他这几天率部门工作人员频繁前往南京市江宁区交运局对接此事,共同研究慈湖高新区与南京江宁区交通项目协作事宜,积极推进安徽S105与南京S338快速通道事宜,进一步强化慈湖高新区与江宁区一体化发展的深度融合。

安徽S105是规划建设连通皖苏的一条重要通道,在慈湖高新区有近13公里长,利用并改造现有的沿江大道与南京市S338实现无缝对接。这条通道一旦联通,将可打通与南京S338和规划中的宁陆公路两条对接通道,对高新区物流运输具有重要意义。经双方多轮对接,目前进展顺利,各项前期规划、报批工作均在快速推进。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慈湖高新区坚持交通先行,适度超前,在公路、水运、场站建设等方面和南京市无缝对接,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大力推进宁马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推进慈湖河路北延工程建设,配合做好宁马城际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安徽S105与南京S338省道对接、与苏皖凤凰湖大道对接的银杏大道东延等项目,加快团旗山路与东部环路以及东部环路与南京市道路对接工程,精准有效实现与南京的接轨配套和融合联通。

生态环境共建共治 打造皖苏生态长廊

金秋时节,位于皖苏交界处的湖泊塘公园四周,一派层林尽染的秋之气息。岸边,数百亩生态林在缓缓清风下摆动着婀娜身姿。趁着天气晴朗,家住荷塘月色小区的许爱华正带着孩子前来观赏秋景。“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公园,有水有林,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凑热闹了。”许爱华说,有林有水有花,这里已成为附近小区居民闲暇时休闲的首选之地。

据介绍,湖泊塘原先是慈湖高新区杨家村一个当家塘,过去,这里的水质不好,群众反响强烈。2018年,慈湖高新区将其作为环境整治任务之一,于当年完成治理工程和景观提升工程,包括搭建景观台、种植大量水生植物以及在岸边种植大片防护林。

水变清了、景观变美了,鱼虾又变多了,水鸟又飞回来了……看着水面上栖息的白鹭,许爱华连连称赞:“从当家塘到现在这么漂亮的景观带,慈湖高新区为搞好我们群众的生活环境花了大力气!”如今,皖苏边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不少南京人在此购房,湖泊塘公园附近的荷塘月色小区一期有一半住房被临近的南京市民所购买。

这几年,慈湖高新区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制度,大力推动宁马两地生态共建环境共治。以空气、水和固体废弃物污染联防联控为突破口,加强两地多领域、深层次的环境保护合作,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 确保慈湖河入宁段排口水质提升改善;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推广, 往日的钢渣、“钙泥”实现了变废为宝;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联合江宁街道,对大堡村两省交界处的非法选矿加工点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联合江宁区有关部门依法关停两省交界地块散乱污企业10余家。

今年4月,有市民反映发现湖泊塘水系存在污水入湖现象,慈湖高新区环保办接到反映后,沿雨水管网仔细排查,发现污染物来自于南京江宁区,随即与江宁区江宁街道启动环境管理双向联动机制,对湖泊塘入河(塘)雨水排口污染物问题进行联合执法,最终找到了污染源,江宁街道当即严格依规进行处罚。

“慈湖高新区与江宁区交界处犬牙交错,两地没有明显的自然分界线,特别是205国道交界处,部分企业同跨两省,双方都有联合执法的需要。”慈湖高新区环保办副主任东方超介绍说,自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以来,两地就环保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交流,联合查处相关问题,切实维护好两地环境。

污染退出,守护跟上,毗邻地区颜值也在持续提升。为此,慈湖高新区积极推进“1122”工程,即构建以“一湖”(湖泊塘水系生态修复和治理)、“一线”(天门大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两山”(西山、团旗山生态修复和提升)、“两镇”(智慧小镇、健康小镇生态保护和治理)为重点的苏皖省界绿色生态长廊。有序推进世行慈湖河水系整治项目,对慈湖河、天然河和湖泊塘等重点河湖水域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构建两省交界清水廊道。组织实施湖泊塘北半岛生态林、苗圃生态林、小泉塘彩色林和天门大道、太子大道等交界地区和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绿化面积达3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交界地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面启动西山、团旗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强化服务筑实平台 推进宁马两地合作

安徽圣诺贝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是慈湖高新区重点工业企业,专注于精细化工化妆品原材料的生产和研发。企业自落户高新区以来发展一路高歌猛进,销售额逐年翻番,并增加投资生产高端日用香原料及防晒剂。目前新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投产。“高新区为企业发展所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让我们更加坚定在慈湖高新区发展的信心。”公司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市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慈湖高新区秉持“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民生”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建设慢问题,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慈湖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来了众多“金凤凰”,一大批有实力的南京企业来高新区考察和投资。

软环境得到极大提升,硬环境自然不能落下。慈湖高新区加快“筑巢引凤”,不断推进东部宁马科创园、西部产业合作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双创基地等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厂房建设,依托中科马鞍山新材料研发中心、上海张江医药合作平台、南航马鞍山智能装备研究所等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加强园区平台项目承载能力和水平,确保南京地区的项目和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干得好。

截至目前,慈湖高新区双创基地已经建成,宁马科创园投入运营,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签约挂牌,宁马青年创业谷一、二、三期项目均已竣工,42家南京企业已入驻并开始生产,四期、五期项目预计今年底竣工,届时入驻企业将突破70家。今年,慈湖高新区积极谋划推进宁马两地合作,大力推进宁马青年创业谷、电子通信产业园、中科宁马创新平台等十大合作项目,以项目的对接和实施,助力宁马合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新闻推荐

两个“马大哈”丢钱包 一群文明人寻失主 马鞍山伟星时代广场公安综合警务站民警热心为民的故事

“您好,姚先生!您的钱包是不是在马鞍山丢失了?”11月12日晚,接到户籍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家住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的姚先生既意外...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配套优化发展环境 服务企业推进宁马合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