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深度对接、积极承接南京科创资源成效显著 融入南京科创圈 勇当科技“先锋官”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5:10   https://www.yybnet.net/

■文/王亚夫

“把融入对接都市圈作为主攻方向,承接科创资源,参与产业分工,共享公共服务,分享人口红利,充分利用大城市‘溢出效应’”。这是今年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上,市委对市科技部门提出的殷切希望。

兵马未动,对接先行。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马鞍山市科技部门频繁与南京对接,考察有关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创基地等,进一步密切马鞍山与南京的科技交流合作,为马鞍山承接南京科创资源打好前站。

1月,马鞍山市科技局组织人员赴南京理工大学,洽谈对接“中国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资源。

4月,南京江宁区科技局参观调研马鞍山市科创中心,商洽两地科技中介服务联动合作事宜。

5月,马鞍山与南京科技部门互动频繁,马鞍山市科技局先后赴南京市科技局学习交流,对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赴南京市江宁区科技局考察学习;南京江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来马鞍山对接科技服务工作。

9月,南京市科技局来博望区开展对接合作活动,加快推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

借东风,释红利。凭借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马鞍山市科技局加快探索与南京产业合作、创新合作、高校合作等多种合作,积极融入南京。

1

频频互访,加速科技对接与合作

兵马已动,互动紧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是马鞍山与南京对接的重点,两地科技部门频频互访,成果初显。宁马多次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方式,通过顶层设计来加速两市科技对接与合作。

市科技局多次赴南京市科技局对接交流,参与起草并签署《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畅通的对话交流与区域合作协调机制,积极参与诸如南京创新周、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一体化建设调研、江苏省技术市场工作总结大会等区域内各项创新活动,加快创新协同发展。

同时,积极与南京市各科技部门、江苏省技术市场对接联系,推动南京优质创新资源向马鞍山市企业开放共享,现已与江苏省技术市场就如何共享技术市场资源达成合作意向并促成博望高新区与南京江宁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签订《关于建立区域科技联动发展的合作协议》,博望区纳入江宁科技云服务范围,将江宁科技云服务平台向博望覆盖。刚刚结束在南京市江宁区科技局挂职的博望区副区长俞洋说,正着手打通江宁、博望两地的科技云服务平台。“通过搭建信息化沟通桥梁,提升精准对接的效率,可进一步加快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频频互动,成效初显。今年上半年,在南京举行的“宁马融合共话发展”主题推介交流会,花山区现场签约11个优质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

2

校企合作,宁马高校共建产业创新平台

在“产学研”结合的框架下开展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在马鞍山与南京合作中越来越频繁。

10月25日上午,马鞍山市“深入融入长三角科创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接会召开。与会的高校、园区以及企业,就双创基地、联合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团队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等进行了签约;与会的七所高校专家发布了最新科研成果,并现场与园区、企业进行了对接。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项目就是其中成果之一。“马鞍山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对我们很有吸引力”,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教授直言不讳,她从南京开车到慈湖高新区一个小时不到,对拥有400多家中小企业的孵化器来说,孵化器企业成长到一定的程度要再发展,马鞍山是一个很好的落脚地。

据悉,该项目将充分整合政产学研资源,以人才为核心、资本为推力、科技企业为抓手,发展物联网、大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培育创新型企业,提升政产学研合作水平,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聚集优质资源,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马鞍山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

这仅仅是马鞍山市对接融入南京的一个缩影。面向马鞍山市重点产业,马鞍山市科技部门积极组织企业与南京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区域联合攻关。

今年以来,在马鞍山市科技部门的积极牵线搭桥下,河海大学与中钢矿院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各自优势科技成果展开全面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南京农业大学与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豆制品加工技术正式开展合作,升级企业食品加工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南京邮电大学同龙芯微企业合作,双方就设立联合实验室、人才实训基地和技术攻关等产学研合作事宜已达成初步意见;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院士对接,拟在海思达建立院士工作站。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中冶华天、中钢矿院、国星生化等多家企业与南京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已有50余项。另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已征集马鞍山市企业各类技术需求190项、南京市及长三角地区12所高校的科技成果205项,为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马鞍山市全面转移转化打下基础。

3

工作协同,推进宁马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在创新发展上,马鞍山市科技局与南京市科技部门不断进行工作协同,积极推动两地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近年来,市科技局多次同南京市科技局对接交流,加强两地科技工作协同,2018年,会同南京市科技局参与起草《南京都市圈科技专委会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为两地科技工作协调初步建立体制机制。2019年,两地科技部门交流更加频繁,市科技局先后赴南京市科技局、江宁区科技局开展调研活动,学习南京科技创新工作方面经验做法,推动两地科技工作融合发展。

今年5月,南京市科技局、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南京市政府研究室、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赴马鞍山调研对接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一体化建设工作,双方围绕加快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一体化建设、探索构建统筹有力、竞争有序、合作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形成城市圈高质量发展有利态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达成一致共识。

4

溢出承接,推动宁马企业跨界发展

在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上,市委对市科技部门提出“充分利用大城市‘溢出效应’”。

与南京紧邻的博望区积极发力出台了《博望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暂行)的通知》,每年拿出专项资金作为科技政策奖励创新活动资金。今年以来,博望区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新建科研平台6家,实现产学研成果转化20项。80多个企业与合工大、安工大、上海交大、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合作项目200多个。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安徽住方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博望了,南京奥特佳也加入了,马鞍山信志模塑五金有限公司搬迁来了。丹阳工业园老主任王锡平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他最头疼的就是招商难,出去跑,说到博望,连‘邻居’南京人都不知道在哪,更何况其他长三角城市。而现在,南京、上海等地的企业主动来找他要求落户,他还得从众多企业中挑选‘亩均效益’高的放行。”据悉,博望从南京等长三角地区招引并在建的住方智能工厂、津上高端精密数控刀塔车床整机及母材建材、乔崴进精密龙门加工中心等5个项目进展顺利。新签约了总投资20亿元的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基地项目。

作为马鞍山东部“桥头堡”,宁马城铁马鞍山主城区站点所在地的花山区,更是位于南京都市圈核心圈层。花山区已成为马鞍山市与南京联系最紧密、合作最广泛、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花山区突出规划引领,制定《花山区融入对接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7月底,坐落于马鞍山软件园,两期总运营面积8000平方米的邦宁(马鞍山)电子信息产业园企业入驻率超过90%。据园区运营方江苏邦宁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入驻企业有三分之一来自南京,今年上半年就签约6家。目前,江苏邦宁科技公司正在筹划产业园三期,将更多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企业聚集在这里,复制南京软件谷的成功模式。此外,花山区还在积极推进马鞍山软件园与南京软件谷在人才、项目、产学研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签订了重点合作事项框架协议,力争打造“园谷合作示范区”。

下一步,马鞍山市科技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与南京科技创新核心平台和重要节点的发展对接,探索与南京各类大学合作,吸引南京市乃至长三角科技创新成果在马鞍山市试验、孵化和产业化。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管理服务 让困难群众多一份保障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张爱军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中,严格落实政策,规范操作程序,缓解城乡医疗救助对象看病困难。43岁的张维军是...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深度对接、积极承接南京科创资源成效显著 融入南京科创圈 勇当科技“先锋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