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样本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全市首家城市社区养老综合体运营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1-21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前台工作人员迎接市民

设施完善的嵌入式养老居住双人间

信息指挥调度中心

“环境很舒适,有老人作伴,护理师们像女儿一样亲,我很开心,家人也放心。”11月20日早晨,住在大北庄的80岁退休老教师林嗣鑫拄着拐杖,在女儿的陪伴下,由专属护理师接待,进入即将入住的房间。当天,位于大北庄113栋的花山区湖东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市、区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和市民群众的见证下正式揭牌运营,并迎来了12位入住老人。

服务更贴近 让智慧养老“叫好叫座”

花山区湖东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马鞍山市首家居家、日托、全托“三合一”的城市社区养老综合体试点,同时还是2018年度国家第二批健康智慧养老服务示范街道重点建设内容,2019年度花山区民生实事工程。这个综合体项目在湖东路街道办事处原办公楼基础上改建而成,项目建筑总面积2200平方米,由中爱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投资建设,建设内容包括24小时居家养老信息指挥调度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医疗康复中心和嵌入式养老机构四大板块。

前院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布着餐厅、活动室和文体室,设施齐全完善。记者走进一间嵌入式养老房间,窗明几净、环境素雅,一间房有两张床位,电视机、盥洗池、衣柜、橱柜等家用俱全,床位可调节角度,安装移动式小桌,卫生间设置了专供老人洗浴用的护栏和坐凳。

72岁的邱彩霞老人和林嗣鑫老人同住一间房,没过一会儿老姐妹俩就由生到熟,拉起了家常。子女工作在外,老伴去世后邱彩霞感觉很寂寞。去年她关节疼下不了冷水没法做饭,就去南湖社区的养老服务站订了助餐服务,“老了就是想要陪伴,我打心眼里喜欢那里的孩子,每天把我哄得开开心心,服务没的说。”听说服务站点升级成服务中心了,换了宽敞地方,她干脆报名搬进来住。

一键呼叫 让老人享受便捷服务

据了解,该中心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集居家、社区、机构、社会等养老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智慧养老服务基地,开创了全市“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来到二楼的24小时居家养老信息指挥调度中心,一方大屏、四台电脑和工作人员随时以待。邱彩霞的行李少带了一件,她拨通“电子保姆”服务键,大屏立即“叮铃叮铃”显示出来,很快就有人帮她回家取。

“不宥于中心内部,我们可以为更多老人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精细化的‘走进来’和‘送上门’服务。”中爱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杭胡迪介绍说,三年来,他们已为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近1.1万名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了“电子保姆”,一键按下就能享受就餐助餐、日叫照料、助医助浴等生活服务,成为老人居家养老好帮手,其急救一键呼叫更是挽救过好几位空巢老人的生命。

新路子是“闯”出来的。据介绍,近年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以政府主导、市场推动,把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服务相融合,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自今年8月成功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包括建设街道级嵌入式养老机构、打造区域养老综合体模式的改革试点工作,湖东路街道养老中心的落地无疑是一项可喜的成果。“下一步,我们要抢抓机遇、顺应改革、扩面提质,努力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样本,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对幸福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闫欣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加快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筑牢心理防护墙 构建平安防控网 记者 柴胜松 通讯员 崔晓静

一个普通的沙盘,一次有趣的游戏,里面却隐藏着内心深处的奥秘。近期,来自市机关单位的46名心理学工作者一起接受了名叫“沙盘...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样本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全市首家城市社区养老综合体运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