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端上“文化盛宴” 彰显浓浓“年味” 花山区精心筹划“两节”系列文化活动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1-16 01:49   https://www.yybnet.net/

花山区举办红色京剧演唱会

乡村春晚演出节目正在彩排打磨

在新风社区大舞台举办新年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

热闹的锣鼓敲起来,欢庆的戏曲唱起来。为喜迎新春、元宵佳节,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花山区“两节”期间将陆续开展8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一场场集民乐专场音乐会、文艺汇演、群众文化展示、戏曲展演、春联进万家及乡村春晚等活动于一体的“文化盛宴”,正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端上市民们的节日餐桌……

精心+精致

提前“烹饪”文化大餐

围绕开展好“两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区文旅体局提前准备,着力强化各类文化活动的组织协调,确保活动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立足区情,各相关单位认真谋划,提前编排“两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区文化馆网站、“文化花山”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辖区居民进行广泛宣传,吸引广大居民参与。

在节目内容方面,区文旅体局提前做好节目审查、晚会彩排等工作,对所有演出节目进行现场指导,详细提出修改意见,规范晚会演出的流程。同时倡导节俭、创新办活动,元宵猜灯谜、红色戏曲春晚、民乐专业音乐会、公益课堂等系列活动陆续敲定,让“两节”期间充满了喜庆、和谐的氛围。

同时,围绕保障活动安全举办,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各项活动安全工作预案,确保“平安过大年”。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理念,深入全区文化经营场所检查指导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红色+乡情

多样化春晚庆佳节

2020年元旦前夕,花山区戏曲春晚“红色京剧演唱会”在四季剧场举行。以“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京剧演唱会,在京剧合唱《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中拉开帷幕,随后《红灯记》《沙家浜》和《江姐》等近20个京剧选段及表演轮番上场,令座无虚席的现场叫好声不断。

随后,迎新年民乐春晚专场音乐会分别在新风大舞台和市文化馆广场举办。音乐会在民乐演奏《春节序曲》中拉开了序幕,整场演出以器乐演奏为主,搭配男女声独唱等歌唱节目,一只只欢快喜庆的乐曲,一首首经典熟悉的歌曲,为现场居民们带来了欢乐,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为春寒料峭的新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

除了在城市举办各类春晚,乡村春晚同样不可或缺。春节前夕,濮塘镇、霍里街道将连续上演四场以“推进乡村文旅、奏响新春乐章”为主题的乡村春晚,村民们通过自编自演、充满乡土气息的精彩节目,展现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活动现场,还将组织书法家等文化志愿者现场撰写春联、上门送春联;同时各个社区也将结合实际举办社区春晚,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努力实现“百姓演百姓看、不出家门看春晚”。

场馆+非遗

民俗活动添“年味儿”

寒假期间,除春节外,本着惠民、便民、利民的目标,区文化馆、图书馆及全区54个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活动场所将全部免费对居民和青少年开放,充分发挥场所、设施设备在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主阵地作用,提升免费开放服务水平。1月中旬,2020年第一期文化“公益课堂”也将开班,由区文化馆、图书馆资深专业老师,将开展葫芦丝演奏、歌唱、朗诵、小主持人等公益课程授课。

围绕开展好“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花山区还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花山剪纸、形意八卦掌等非遗项目将在乡村春晚等现场进行非遗宣传展示;正月初五,部分非遗项目还将走进濮塘国家度假公园,与游客们共度新春佳节;全市非遗展演,花山区也将安排非遗项目传承人参加。

此外,元宵节当天,花山区2020元宵节灯谜会将在金鹰购物广场上演,“欢欢喜喜闹元宵”。通过举办灯谜会的方式,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增添了“民俗元素”。程芸高海超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 全市700户困难群众将收到“大礼包”

本报消息记者杨正文通讯员姜平报道1月14日上午,马鞍山市2020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集中发放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向40户困难...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端上“文化盛宴” 彰显浓浓“年味” 花山区精心筹划“两节”系列文化活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