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的新年打算:继续抓好孩子们的德育教育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1-16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记者 陈义山

1月14日下午1时,和县卜陈留守未成年人之家里春意融融,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萤火”支教团的大学生在讲台上讲解,93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叶连平和留守儿童认真倾听着。

这几天,叶连平格外忙碌。他一边为孩子们来课堂上课准备学习用品,一边为前来开展支教的大学生们操心着食宿等事宜。

此次前来支教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萤火”支教团一行11人,来自该学院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在这里他们将一直支教到1月21日。其间,大学生志愿者帮助留守儿童进行英语、数学等文化课辅导;兴趣课主要辅导孩子们书法、诗朗诵、体育等。“大学生们从浙江远道而来,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在这里吃住行无忧。好在有当地政府的帮助,目前支教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叶连平说,支教团成员们每天很辛苦,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所教的内容深受孩子们喜爱。

叶连平一生热爱教育事业,痴迷三尺讲台,几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倾尽心血自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努力用知识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我希望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去的……”朴实而又豪迈的话语,让人为之动容、敬佩不已。叶连平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诠释了初心和师德,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殊荣。他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马鞍山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影响和激励了马鞍山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无上荣誉,让我倍感鼓励和珍惜。”叶连平说,他要和时间赛跑,要多为党和人民做些事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乡村的留守儿童。

说起新年的打算,叶连平表示,新的一年,他要继续实行不收费政策,免费辅导留守儿童,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用品;继续抓好孩子们的德育教育,不求成才,但求成人;帮扶特殊的学生学好英语,有针对性地开办补习班、定期开展家访;继续保持春秋两季走出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孩子们思想品德教育。

“教育的根本是提高孩子的素质,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孩子们的分数。”叶连平表示,他希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孩子的德育教育和少年儿童的视力保护工作,从教这么多年,他感觉少年儿童的视力保护在退步,孩子们的视力逐年在下降,这个必须引起各级教育部门的足够重视。“少年强,则中国强!”

图为叶连平和支教大学生一起组织留守儿童走出教室,开展课外活动。

新闻推荐

女友支付宝被疯狂盗刷 男子贼喊捉贼终被拘留

没有固定工作,全靠父母周济,却向女友谎称自己是“富二代”。手头拮据之时,他竟然趁着女友熟睡盗刷其支付宝。等到女友发现支...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的新年打算:继续抓好孩子们的德育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