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带你穿越时空 “零距离”触摸3000年前先人遗迹 马鞍山邓家山遗址景观公园竣工对外开放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23 01:4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邓家山遗址公园入口处。记者 廖岚钧

本报消息 记者廖岚钧 通讯员钟康龙报道 近日,由十七冶集团所属中冶置业(安徽)公司承建的马鞍山邓家山遗址公园改造工程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这一新建的园林景观式遗址公园,是集城市门户、生态自然、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开放性市民公园。在为市民提供休闲游玩好去处的同时,也为来马游客一展城市新形象。

该公园位于霍里街道杨坝村的邓家山,毗邻笔架山,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该公园于2019年5月动工兴建,2019年年底建成。

1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的杂草和杂树不见了,山坡上铺上了草坪,栽种了梅花树、银杏树、桂花树、紫玉兰等各种树木,并且点缀了山石。公园入口处竖立一块高大的景观石,上面题有“邓家山遗址公园”几个鲜红的大字。公园内建有一条3000多米长的环形道路,两旁种植了数百棵樱花树,此外,还建有一处梅花园。

邓家山商周遗址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属于长江下游湖熟文化(又名吴文化)类型。根据当地农民提供的线索,1985年7月,马鞍山市文物普查队进行了实地考查,采集到许多出土文物标本。同年8月,经南京博物院考古部鉴定,确定为殷商至西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这一发现弥补了湖熟文化研究资料的不足,还为研究马鞍山及苏南地区古人类的生活居住习惯、生产力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该遗址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这一新建的园林景观式遗址公园的建成,在推动马鞍山市生态旅游的同时,也将最大限度发挥公共服务功能,成为本地又一新的地标性公园。

新闻推荐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保障春节生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张令琪通讯员宋家刚)1月20日,记者从雨山经开区了解到,为全面做好春节期间化工类、制造类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雨山经...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你穿越时空 “零距离”触摸3000年前先人遗迹 马鞍山邓家山遗址景观公园竣工对外开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