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小区附近建5G基站 居民担心辐射影响健康 专业机构进行实测:基站周边辐射值符合国标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6-01 00:37   https://www.yybnet.net/

专业检测人员在陈先生家进行检测

小区附近建5G基站 居民担心辐射影响健康

专业机构进行实测:基站周边辐射值符合国标

最近,马鞍山5G基站建设遇到了一些难题,按照规划,居民区附近也要建5G基站,铁塔公司工作人员在马鞍山市一居民小区前施工时,却引发了居民们的担心,怕“基站产生的辐射影响健康”。为了打消居民们的顾虑,顺利推进5G基站建设的进度,5月27日,铁塔公司邀请具有国家资质的电磁辐射检验检测机构,对该小区居民家以及小区内电磁辐射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所有检测区域,辐射强度都远低于国家标准。

小区附近建5G基站引发居民担心

“按照计划,4月初这个基站就要建起来,现在两个月都快过去了,还是没能建起来。”5月27日上午,马鞍山市铁塔公司通信发展部区域经理陈晓曦指着某小区南边一家酒店的楼顶说,根据规划,5G基站就建在这家饭店的楼顶上,因为楼顶上已经有4G信号发射器,只需要稍加改造,就能挂载5G设备。然而,工作人员正准备施工时,却遭到饭店附近小区住户的反对,原因是基站产生辐射会影响身体健康。

当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该小区其中一户居民陈先生。陈先生家就在基站的正后方,和基站所在的门面房仅隔着一条小区道路。陈先生说,他也知道有基站手机信号才会好,但每天一起床看到对面楼顶上的基站就闹心,怕电磁辐射影响家人健康。

因为市民的“不太理解”,陈晓曦对今年的5G基站建设进度心存担忧。“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要建600多个5G基站,其中大约有200个在居民区附近,如果居民都不支持,工作很难推进。”陈晓曦无奈道。

现场实测基站周边辐射值符合国标

市民担心基站产生辐射影响健康,那5G基站到底有没有辐射,辐射到底有多大呢?当天上午,铁塔公司特地邀请了南京昊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检测,该公司是一家具有国家资质的电磁辐射检验检测机构。

检测人员首先来到市水利局楼下,该楼顶建了一个基站,基站上不仅挂载着3个5G信号发射器,还挂载着6个4G信号发射器。在楼底西北侧距离基站大约23米的地方,检测人员用电磁辐射分析仪检测后显示,该处辐射值为0.83伏/米。随后检测人员又分别来到西南侧食堂以及基站正下方的7楼楼道窗口位置,检测出的辐射值分别为0.75伏/米、0.83伏/米。

“我国通信基站建设,必须符合《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即基站电场强度小于12伏/米或功率密度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在低于这个标准以下的环境中生活,是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检测人员介绍道。

康泰佳苑居民也担心自己每天生活在强辐射下,那真实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检测人员随后又来到康泰佳苑小区,对陈先生家及小区周边辐射情况进行了检测。

检测人员分别在陈先生家多处测量,其结果都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陈先生家正对着酒店楼顶基站的卧室窗口,打开窗子检测的辐射值为2.58伏/米,在他家客厅及各卧室,测得的辐射值仅为0.2伏/米。接着,检测人员又来到居民楼外,在酒店楼顶基站正下方的一个院子门口,辐射值为0.34伏/米。

基站建的多并不意味着辐射叠加

看到测得的辐射值远低于国家标准,陈先生也松了口气,不过他又担心,现在已经有4G基站了,如果再建5G基站,基站多了,辐射会不会叠加超标?

“可能老百姓对这块有点误解,我举个例子,两个人面对面讲话,轻声细语彼此都能听得清楚,如果两个人离得很远,可能就要竭尽全力大声喊才能听清。基站也是一个道理,手机离基站越远,基站的发射功率就越大,对人体的辐射就越大,相反基站建的多,相应的基站发射功率就会降低,对人体辐射反而更小。”陈晓曦介绍。

辐射数值符合国家标准,那么它对人体有危害吗?对于这个问题,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曾经采访过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方少波。据方少波介绍,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两种。核辐射、X光等属于电离辐射,对人体危害大,而各类家电及通信设施产生的电磁信号属于电磁辐射,目前没有任何科学实验研究或事实数据证明电磁辐射会危害身体健康。

当然,5G基建是个新事物,市民难免有误解的地方。对此,马鞍山市经信局信息产业科负责人李海表示,市民如果对某个基站的电磁辐射有疑问,切不可聚众围堵、逼迁,可以联系环保部门或者通信企业,要求辐射环境技术人员上门进行监测。铁塔公司等建设单位也有义务,通过客观公正的电磁辐射检测数据回应公众异议。“在马鞍山市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中,更需要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需要大家对电磁辐射有个科学的认识。”李海说,目前,马鞍山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带头免费开放楼顶,用于5G基站建设,这就是对5G建设的一种支持。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周立顺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场干净便民 买菜放心舒心 文明创建让马鞍山市农贸市场大变样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葛向阳

育才路菜市场天天菜场市场干净便民买菜放心舒心文明创建让马鞍山市农贸市场大变样文图/记者王永霞通讯员葛向阳菜市场是...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附近建5G基站 居民担心辐射影响健康 专业机构进行实测:基站周边辐射值符合国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