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拆除“心墙” 架起“心桥” 花山区城管局用真情破解拆违难题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6-3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拆除“心墙” 架起“心桥”

——花山区城管局用真情破解拆违难题

端午节的前一天,润泽路上好热闹。花山区城管局给在场的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以及商户送来了粽叶、糯米、棉线、剪刀等材料,大家摆好桌椅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包粽子,粽香浓时话家常。

90年代起,润泽路附近的建材厂、石棉瓦厂有很多员工下岗,陆续有人在道路周边违章搭建起了砖混门面房、铁棚等自用或出租他人,道路最窄处不足3米。道路狭窄、通行困难、环境脏乱、有火灾隐患……多年来润泽路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5月初,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拉开了润泽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序幕。花山区城管局局长曹云带着6名骨干执法队员组成专班,和霍里街道、微山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摸排走访时,感受到了拆除这里违建的压力。“润泽路共有32处违法建设,面积1000多平方米,其中多数违建户家庭困难,拆除违建影响到他们的经济来源甚至居住。”曹云表示,一开始,违建户们的心里都是十分排斥的。

做好违建户们的思想工作,拆除他们的“心墙”是关键。拆违专班转变思路,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面对面地坐一坐、聊一聊,对违建户的疑问和需求都逐一记录,详细解释,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保障群众的利益。

刚开始听说要拆违,微山花园的居民杨家胜持反对态度。他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住在家徒四壁的毛坯房里,照顾着一个因交通事故瘫痪的儿子。平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在润泽路违章搭建的瓜子铺。“瓜子铺要是拆掉了,我们的生活更不容易了!”

曹云从根源入手,多次上门谈心,细致地询问杨师傅一家人的诉求,并拉着他的手亲切地说,“有什么困难您就吱声,别客气,我一定全力帮您解决。但是这个违建堵着道路,脏乱差还存在安全隐患,咱还是拆了吧。”他的真挚打动了这一家人,最终杨家胜同意了拆违。

如今,花山区城管局对杨家胜家制定了精准的帮扶计划,定期安排城管队员和保洁员上门帮其打扫卫生,捐赠生活用品。一想到马上就要结束煤炉烧饭和铁桶烧水洗澡的生活,杨家胜很是感动。

夏小丽是个单亲妈妈,多年来在违章搭建的棚房里经营一家小小的裁缝铺。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花山区城管局帮助她重新找到了一家门面房,免费帮她搬家、装潢、安装门头,从简陋的小棚子搬进了明亮的新店,夏小丽笑靥如花。

拆除“心墙”,消了误解;架起“心桥”,深了情谊。5月20日,润泽路上32处违建全部拆除,仅用了8天时间,为后续的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现在,曹云经常抽空跟进道路的改造情况,一路上都有群众笑容满面地和他打招呼,招呼城管队员们进家里来歇歇脚。“拆违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不回避问题,公平公正,有理有情,做好拆后跟踪工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一定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曹云说。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李明

新闻推荐

路口窨井盖破损严重 市民盼尽快修复 国家电网马鞍山供电公司:将前往现场核实,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路口窨井盖破损严重市民盼尽快修复国家电网马鞍山供电公司:将前往现场核实,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泰山大道与湖南东路交叉口的...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拆除“心墙” 架起“心桥” 花山区城管局用真情破解拆违难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