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圆子的快乐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7-31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圆子的快乐

■向山小学601班 张辰茜

小记者 35040

指导老师 刘军兰

“离家三里远,别是一乡风”“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但在不同地域,人们过春节的方式和习俗也不一样,各地有各地的民俗风情,各地有各地的特色。虽然方式不同,但对春节的喜爱之情都是一样的。在我们马鞍山,春节的习俗也有很多:囤年货、去拜年、烧听话鱼……而令我印象最深的习俗,还是炸圆子。

今年春节,我就和奶奶姑姑在一起做了油炸圆子。一大清早,爷爷就去街上买了新鲜的猪肉。姑姑和奶奶在厨房里和面、烧锅,做着准备工作。我呢,也在厨房帮忙和面,但是我的心思却完全不在面上,隔一阵子,我就忍不住伸出脑袋望着马路:“爷爷怎么还没把肉买回来呀?”

终于,爷爷回来了,我抢着接过爷爷手里的袋子递给姑姑。只见姑姑先把猪肉切成块,再切成丁,最后再剁成肉馅。看着姑姑娴熟的操作,我也非常想要试一试剁肉馅,但我不敢碰生肉,况且我还害怕会剁到手,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姑姑把肉馅剁好了,又往馅里加了些小葱、胡萝卜丁等蔬菜,再加入生抽、五香粉等调味料,接着戴上一次性手套,用手把它们搅拌均匀,这样,肉圆的馅就做好了。

此时,爷爷在一旁已经把油锅烧热了,温暖的炉火完全驱散了冬日的寒意。姑姑往大锅里倒入油,眼看着漫过了锅一半,嗞嗞作响,仿佛也感受到了春节欢乐的氛围。趁着油还没烧热,我和姑姑赶紧搓肉圆子,我轻轻揪出一小块肉馅,握在手心,搓成圆形,再用手调整一下肉圆的“颜值”,这样,一个肉圆就做好了。油锅热了,一个个可爱的肉圆排着队从砧板上跳入锅中,翻滚着好看的泡泡,好像在舒服地泡澡呢!等所有肉圆都倒入锅中了,姑姑用锅铲搅拌了一下,防止肉圆粘锅,之后,就是静静地等待了。

时间一点点过去,肉圆的香味也渐渐充斥在空气中,“哎呀,怎么还没好呀?”闻着香味,我愈发期待着出锅的肉圆了,奶奶敲了敲我的脑袋,说:“傻丫头,这才等几分钟呢,无论做什么事情,光着急是不行的!”我只好在一边眼巴巴地等着。终于,第一锅肉圆子终于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拿,却一瞬间又把肉圆放回了盘子里,还不停地对着手指头吹气,因为刚出锅的肉圆实在是太烫了!看着我这副狼狈样,姑姑笑了,用锅铲指着我说:“你个小馋猫,等一会儿再吃,不要烫着你了。”我吐着舌头,擦了擦口水,乖乖地继续等着去了。

这小小的肉圆里头不仅仅包含着馅料,还包含着我们一家三代人在一起的快乐。

新闻推荐

爱心居民自掏腰包 捐赠物资助力防汛

陈雪珍(居中)捐赠的矿泉水爱心居民自掏腰包捐赠物资助力防汛7月29日一大早,家住雨山区鸳鸯一村15栋的居民陈雪珍带着30箱矿...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圆子的快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