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解一方困扰 护一江春水 雨山区“1+3”帮扶工作机制为渔民免除后顾之忧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9-22 01:10   https://www.yybnet.net/

解一方困扰 护一江春水

——雨山区“1+3”帮扶工作机制为渔民免除后顾之忧

9月18日上午11时,雨山区渔民蔡来保结束了上午在薛家洼地区的护渔保洁工作,和妻子张春英一起回滨江花园的家吃饭,打算休息一下后,下午两点再来。

蔡来保夫妻二人是雨山区护渔队的成员,妻子张春英负责岸上保洁,蔡来保则跟队里另外3个人负责江面护渔和保洁。“这个季节水草疯长,今早已经捞起来5车水草了。”这活虽然辛苦,但蔡来保干得心里舒坦。“祖祖辈辈跟长江打交道,见到长江我这心情就好。”自从去年5月上岸以来,蔡来保一家也经历过迷茫期,打过一些零工,“有好几个月就在家发呆,除了打鱼也不知道会干啥,后来想着还是得动起来。”

今年8月,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工作人员上门走访退捕转产渔民,在得知蔡来保夫妻二人年龄偏大就业存在困难后,工作人员积极与滨投公司联系,成立护渔队,经政策宣传、本人自愿申请、载体推荐、区农水局审核、公开公示等程序,将蔡来保和其他三人编队,夫妻二人终于又回到了江边。现在,蔡来保一个月能拿到3300元,妻子张春英能拿到2100元,生活有了保障。去年,夫妻二人还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每人每年最高3000元的标准缴费,根据政策,他们本人只需每人交1000元就行,剩下的2000元由政府补贴。

缴了保险,今后的生活也算有了保障。雨山区退捕的15户(含马鞍山经开区)74名渔民中,应参保50人,已参保50人,参保率100%。需要转产就业的47人中,稳定就业的有28人,10人临时务工,还有6人自主创业,剩下3人因操持家务未外出就业。针对渔民们的现状,雨山区还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实行“1+3”帮扶工作机制,1户退捕渔民分别由1名区分管领导、1名区直机关和1名载体主要负责人作为联系人,区直机关和载体各明确一人做具体联络员,做到每户退捕渔民都有帮扶联系责任人、联络员,明确包保内容,强化包保效果。

据了解,雨山区以陈家圩、杨树林、薛家洼等长江沿岸地区为重点区域,进一步深化联合执法机制,与公安、市场监督、街道开展联合执法,开展禁渔巡查和禁渔政策宣传,全面落实专项整治措施,通过蹲点守候、发动群众举报、加大巡逻力度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渔民、渔船、长江野生鱼地下市场等涉渔违法犯罪情况。截至目前,查获非法捕捞4起,刑事处罚2人,行政处罚2人。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赵芳

新闻推荐

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2020年经典诵读之夜活动在马鞍山市举行

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2020年经典诵读之夜活动在马鞍山市举行本报讯(记者任德玲通讯员夏睿)9月20日,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202...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一方困扰 护一江春水 雨山区“1+3”帮扶工作机制为渔民免除后顾之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