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2025年马鞍山市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四分类”后端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0-16 02:04   https://www.yybnet.net/

2025年马鞍山市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四分类”后端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

“垃圾可以分成几大类?”“瓜子壳属于湿垃圾还是干垃圾?”……一直以来,“垃圾分类”话题备受关注。为加快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去年7月19日,马鞍山市正式印发了《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着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打响了一场垃圾精准分类的“硬仗”。

10月15日,马鞍山“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先后来到丹阳镇黄塘村董山里中心村,博望镇红阳村、紫金城小区等地,探寻马鞍山市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的有效路径,实地观摩这场“硬仗”战绩。

垃圾精准分类 扮靓美丽乡村

走进丹阳镇黄塘村董山里中心村,道路整洁,空气中弥漫着雨后的清新。徜徉在村间小道,垃圾宣传标识牌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在每户门口摆放整齐,集中分类亭分别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

在博望镇红阳村李龙中心村也是同样的景象。“以前道路哪会这么整洁,自从垃圾分类推行后,家门口就摆放了分类垃圾桶,还有专人负责收运处置,村里道路上再也看不到剩饭残渣了。”今年57岁的村民李代金是土生土长的“李龙人”,说到一年来家门口发生的喜人变化,脸上绽放出笑容。

而这些变化得益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马鞍山市试点引入社会力量解决垃圾分类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

“试点以来,通过加强全民宣传、提升全民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覆盖率和知晓率;通过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加大对项目公司的监督考核,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博望区城管局环卫办负责人于培欢说。

积分当“钱”花 居民热情高

在博望镇紫金城小区,一座蓝银色相间的智能垃圾回收亭成了小区的新“景点”。在这里,市民正确投放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可回收垃圾即可获相应积分奖励,并可直接将积分变成“真金白银”兑换相应生活小用品。

“积分当‘钱’花,小区环境变好了,生活幸福指数也显著提高了。”李慧在紫金城小区居住了多年,在她看来,智能垃圾回收亭不仅让自己在实践中学到了垃圾精准分类知识,也让自家垃圾清理提速了。说话间,李慧便用卡上的积分兑换了一卷垃圾袋。

“为了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除了正确投放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智能垃圾回收亭内还设置了专用箱,分别回收电池、灯管等有害垃圾,鼓励居民对垃圾精准投放。”项目运营方马鞍山纳故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明立说。

2025年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去年全市8个小区采取人工分类和智能分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马鞍山市已启动博望区博望镇、花山区金家庄街道、雨山区安民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因地制宜探索马鞍山市垃圾分类的有效路径。“到2025年,马鞍山市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马其清说。

在源头分类上下足“绣花”功夫的同时,马鞍山市紧紧抓住垃圾分类知易行难的“痛点”,加快垃圾分类后端处理设施建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四分类”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四分类”后端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杨义文

新闻推荐

山水诗都马鞍山

山水诗都——马鞍山湖东路二小501班周妍希乌骓马思念主人翻滚自戕马鞍落地化为一山让马鞍山的由来神奇魔幻这座城市因为...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5年马鞍山市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四分类”后端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