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在马鞍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不再是一种口号 “光盘”被普遍认可 餐饮企业市民齐行动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0-29 08:21   https://www.yybnet.net/

在马鞍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不再是一种口号

“光盘”被普遍认可 餐饮企业市民齐行动

连日来,记者采访马鞍山市多家餐饮企业及市民,发现马鞍山市自今年8月份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的倡议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不再是一种口号,而是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普遍认可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践行的切实行动。

“7个人,这些菜应该够了,要不您先吃着,不够的话再点!”10月27日,在马鞍山市区诗城宴饭店,就餐的丁女士正在点餐,服务员主动询问就餐人数并善意提醒。等菜一盘盘上来,丁女士发现菜量足,7个人6盘菜完全够吃。“以前到饭店吃饭对菜量不了解,拿不准点菜数量都是宁愿多点,很容易浪费,有了服务员的提醒,就能避免浪费。”丁女士称赞道,不仅如此,饭后,她和朋友还收到了饭店颁发的光盘荣誉证书和小礼品,令她很是惊喜。

该饭店负责人赵晓嵩介绍说,饭店为践行“光盘行动”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免费提供打包盒,从餐前点单到饭后打包全程温馨提醒,并颁发“食客奖”和“食光券”对顾客节约用餐的行为进行奖励。截至目前,饭店已发放奖品证书2000多份。

在马鞍山,不少餐饮商家采取各种手段鼓励顾客餐前“省着点”、餐后“兜着走”。荣悦荟酒店主营火锅,采取一人一锅、定人定量的方式厉行节约、防止浪费。全部“光盘”的顾客每人可以获得一份精美的餐后水果。“我们这里几乎人人光盘,现在厨余垃圾越来越少。”店总周小丽说。

不少价格亲民的连锁餐饮商家也加入“光盘行动”新时尚。佳山路的英子包子店位于市妇幼保健院对面,客流量非常大。10月28日中午时分,尽管店内熙熙攘攘但秩序井然,“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小标语、宣传画也被商家细心地贴在桌角、橱窗和点餐台上。该店督导罗婷介绍,通过创新改革,所有英子包子店对饭菜、点心等实现单份定量控制,“比如原来1份小笼汤包有8个,现在缩减为6个。价格划算了,也避免了浪费。如果面条、点心等食物剩得多了,我们就会及时调整口味或缩减分量。”

值得欣慰的是,店内每天基本上实现了“光盘”,就餐后的不少顾客还会自觉把餐盘送至吧台。一位市民爽朗地笑着说:“现在处处‘光盘’,剩了饭菜感觉丢面子,要么吃光要么打包!”

向“剩宴”说不,为“光盘”叫好。随着“光盘行动”的推进,马鞍山市餐饮商家和市民的“光盘”意识逐渐增强,更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这是文明城市最好的注解。

记者 季晨辰 见习记者 胡越

新闻推荐

全省首个市级全民义务植树网在马鞍山市上线 截至记者发稿时,3946人访问登录,捐款已达17546元

全省首个市级全民义务植树网在马鞍山市上线截至记者发稿时,3946人访问登录,捐款已达17546元本报讯(记者任德玲通讯员黄文静)1...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马鞍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不再是一种口号 “光盘”被普遍认可 餐饮企业市民齐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