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研发平台建设“创新谷” 科技孵化器打造“创业谷” 马鞍山为创新发展插上“科技双翼”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19 01:28   https://www.yybnet.net/

研发平台建设“创新谷”科技孵化器打造“创业谷”

马鞍山为创新发展插上“科技双翼”

嫁接科技与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市科技部门通过建设研发平台建设锻造“创新谷”,推动科技孵化器打造“创业谷”,为马鞍山创业创新插上“科技双翼”,为马鞍山发展增添科技源动力。

创新研发平台:

打造“创新谷”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阿基米德支点”是一个能够把实践与理论统筹起来的关键点。近年来,市科技部门厚植创新土壤,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搭建了很多“阿基米德支点”——创新平台。

目前,全市先后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16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创新平台158个,其中安徽省重点实验室7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新型研发机构1个;各类市级研发平台610个。全市平台建设领域覆盖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多个马鞍山市主导产业。根据2019年安徽省科技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马鞍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已达38.4%,位居全省第1,创新平台已成为马鞍山市创新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健全完善创新平台体系,

铺设城市创新能力“垫脚石”

近年来,马鞍山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重点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聚焦“三个推动”铺设提升城市创新能力的“垫脚石”。

作为转型升级的主阵地,马鞍山市高新园区不断加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市经开区组建北京交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马鞍山)轨道交通分院;与上海青浦工业园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启动规划并同步实施产业对接,已入驻项目3个;轨道交通、微电子、长江经济带皖江电子及新能源基地、大数据等新型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慈湖高新区国家级小微企业示范基地获省级推荐上报国家部委认定,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双基地顺利揭牌成立,中科(马鞍山)战略新材料科技园及创新平台超级电容器和石墨烯导电剂项目启动建设。郑蒲港新区创新研发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普梅森医学基因检测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营,苏州纳米研究所中医药研发平台开始试运行;综合保税区产业培育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落地裕华康智能光电等项目6个,5G半导体保税加工基地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综保区已聚集企业58家。

此外,马鞍山市还不断推动企业加强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全市现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6个,省级145个。今年初,马钢成功获批马鞍山市首个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出台《马鞍山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与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着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2019年新认定首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马鞍山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安徽省新型研发机构。今年,市政府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育建设重点项目20项,其中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等11个在建项目稳步推进,酷立方智能服务外包产业园等4个新建项目加快上马,安徽能汇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新型研发机构等5个拟建项目正在密切跟踪推进。

在创新平台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其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也不断显现,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从2.61%增长到2.87%,居全省第4;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6年的308家发展至489家,居全省第3;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数从2016年的134家提升至158家,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由13家提升至16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从21.8%增长至38.4%,居全省第13。2018年马鞍山市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9年,马鞍山市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在全国253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0位。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主要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马鞍山市创新能力指数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39位。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磨核心技术攻关“磨刀石”

科技大投入,企业大收益。马鞍山市企业以创新平台为载体,通过技术攻关及自主创新,积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难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取得明显成效。

马鞍山市中钢矿院组建的“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长江经济带唯一的金属矿产资源开发类的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了区域性优势,其研发的尾矿库闭库再利用技术、废水处理及新增脱脂水治理技术、矿山粉尘污染控制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为马鞍山,也为整个长三角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宝武马钢集团“高性能轨道交通新材料及安全控制安徽省重点实验”,紧抓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历史机遇,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全力攻克轨道交通新材料技术难关,着力开发高速车轮、轮轴新产品,其开发的D2标动车轮,已完成112件供四方400km/h变轨距动车车轮及234件供株电城际动车轮的试制和交货,俄标G2车轮,顺利通过俄罗斯GOST认证,已实现大批量销售,澳大利亚高硫含量AAR-BM材质高硬度车轮、德国VTG公司EA1N货车用1类车轴、印尼雅加达42CrMo4地铁车轴均已按国外标准完成设计开发,实现批量销售。仅2019年,实验室设计开发的各类轨交产品就已实现超过2000万元的销售利润,马钢集团创建的“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也于今年正式获批,全面对标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为马钢在轨道交通领域争取“全面领跑”持续提供支撑。

服务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塑就科技成果转化“炼金石”

既有一轮明月,也有繁星满天。中钢矿院、宝武马钢集团是央企,是“国家队”,敢于科技投入。马鞍山市众多的“省队”“市队”企业也根据具体企情,投入研发费用。近年来,马鞍山市通过创新平台形成各类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重大科技成果频现。

依托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组建的“安徽省重型汽车底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企业近年来陆续申请各类专利578项(其中发明专利162项),获得授权专利393项,其中发明专利61项,积极承担国家强制标准起草工作,通过将企业的核心技术纳入国家标准之中,使本企业的技术标准成为行业共同遵循的技术规则,有效抢占了行业竞争“制高点”,使企业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其中,汉马系列环保大功率发动机累计销售已突破 6亿元,成功跻身国内一流重型发动机生产商。由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组建的“安徽省吡啶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医药、农药制造关键的中间体吡啶碱进行工艺研发,成功突破吡啶生产关键技术,大大提升企业吡啶生产力,达到连续化生产的状态,打破了美国对吡啶碱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奠定了企业在吡啶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2019年,全市23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2019年度安徽省科技奖,在2019年安徽省创新馆全省重大科技成果征集中,马鞍山市也有超过30项重大科技成果入选,全市当年登记的1800余件科技成果中有超过700件实现产业化应用,有效支撑马鞍山市相关产业创新升级。

科技企业孵化器:

打造“创业谷”

创业孵化是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摇篮,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器,更是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培植新产业的重要手段,成为马鞍山众多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1999年7月,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马鞍山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诞生。从此,马鞍山科技创新走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经过多年的发展,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走出了马鞍山统力回转支承有限公司、马鞍山多晶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毕业生”

多年来,市科技局从科技孵化器入手,引导助力企业做好研发工作,不断增加“马鞍山创新力”。马鞍山的众多科技孵化器,不断输出众多的优秀“毕业生”,还有更多成绩优秀“在校生”不断涌现。目前马鞍山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6家,市级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7家,市级16家。截至2020年上半年,孵化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孵化资金3200余万元,共周转使用数达8000余万元,在孵企业数近480家,在孵企业销售收入4亿多元,缴纳税收1800余万元,研发投入15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累计毕业企业286家,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获得有效知识产权数1734件,其中发明专利351件。

全市各个科技孵化器,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股东风,市科技局出台《关于加快马鞍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3年发展目标,经3年建设发展,到2022年全市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其中专业型孵化器18家。各县区、开发园区均建有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专业型孵化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全市孵化场地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以上,在孵企业达600家以上,全市孵化器年新增入孵企业达到180家以上,年毕业企业达到40家以上,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

左翼创新、右翼创业,马鞍山这对“科技双翅”扇动,为马鞍山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上升气流,助力马鞍山企业遨游青云之上。下一步,马鞍山市进一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布局创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集体制创新、技术研发、科技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速创新资源聚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创新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迈出更大步伐。与此同时,全面提升孵化器的孵化能力,为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马鞍山的“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建设贡献科技支撑。

新闻推荐

博望区开展农产品 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博望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本报消息记者慕继平通讯员李钧曹飞报道“你们企业这批农药追溯平...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发平台建设“创新谷” 科技孵化器打造“创业谷” 马鞍山为创新发展插上“科技双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