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70周岁以上学车需测“三力”、摩托车异地转籍快速办理…… 12项交管“放管服”新措施昨起实施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秦书草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21 12:17   https://www.yybnet.net/

70周岁以上学车需测“三力”、摩托车异地转籍快速办理……

12项交管“放管服”新措施昨起实施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秦书草

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申领驾驶证、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11月20日,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2项新措施正式实施。新政落地首日,记者走进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马鞍山市实施情况,听交警解读新政。

考驾照先测“三力”4位七旬翁“尝鲜”

11月20日,73岁的许昌金早早来到市车管所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根据要求,许昌金现场参加了一场“三力”测试。“‘三力’测试并不难!”测试完毕,精神矍铄的许昌金说道。

“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该项测试不收费。”据车管所副所长吴基国介绍,“三力”测试形式为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有效。

据统计,当天共有4位七旬翁来申请考驾照。

机动车“免检圈”扩大

作为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此次实施的12项新政为“45项”措施后续,具体包括“异地办”4项措施、“便捷办”5项措施、“网上办”3项措施。其中,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备受关注。

“免检不等于不检,此次受惠最大的是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据车管所车检科科长汪海英介绍,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及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即对于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对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在用车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异地转籍“分分钟” 摩托车“一证通考”

当天上午,市车管所海外海车管服务站,南京暂住马鞍山的嵇秀保花了不到20分钟,就成功将自己的摩托车(苏APQ735)电子化转入。这也成为马鞍山市第一笔摩托车电子转入业务。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办事,此次新政包括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即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此外,此次新政还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即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此外,此次新政还包括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即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新闻推荐

雨山区从严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雨山区从严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冬季天干物燥,雨山区绷紧秋冬季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区应急管理局派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周岁以上学车需测“三力”、摩托车异地转籍快速办理…… 12项交管“放管服”新措施昨起实施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秦书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