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安徽工业大学 刘艳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27 01:21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安徽工业大学刘艳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趋势。

一、马鞍山建设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效

开放型经济在马鞍山市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进出口贸易规模逆势而上,稳步回升。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35.75亿美元,同比增长2.3%。二是招商引资方面成果丰硕。2019年全年实现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26.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0%。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039.9 亿元,增长9.2%。月兔智能家居、汉神机电等11个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落地。2020年1至9月,实际利用外商投资24.6亿美元,同比增长5%。三是综保区加速发展,开放型经济平台为马鞍山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20年前三季度,完成综保区外贸进出口额11.98亿美元,同比增长569.1%,其中进口额6.74亿美元,同比增长2249.6%,出口额5.24亿美元,同比增幅248.6%;截至2020年9月,马鞍山综保区聚集企业共92家。四是开放型经济主体初具规模。跨境电商是开放型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为了支持这一重要力量的发展,马鞍山市出台《关于支持马鞍山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从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加快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推进跨境电商集聚、推动跨境电商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2020年10月30日,由马鞍山市商务局、马鞍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合主办,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协办的跨境电商峰会在市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有111家优质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参加。截至2020年9月,马鞍山拥有跨境电商共20家。五是海关服务水平和效率提高卓有成效。2019年底,海关监管货值1.74亿美元,完成关税及海关代征税缴纳共1102.61万元人民币。以食品贸易为例,2020年上半年,马鞍山海关检验监管出口酸奶、冻菜、糖果、大米、火锅底料等食品及农产品545批次,货重1.67万吨,货值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8%、73%。

二、马鞍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面临的挑战

一是国际环境不确定性给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科技等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二是自身外向型经济结构适应国际大循环的挑战。马鞍山市的外向型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对外贸易的行业风险较集中。在外向型经济中,人工智能、半导体、技术服务等重要领域竞争力较弱;跨境电商产业仍在初步发展阶段,跨境电商企业和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企业数量仍较少,跨境电商业务进出口值规模不高。三是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周边地区的虹吸效应。一方面,省内地区的竞争形势严峻。合肥、芜湖和蚌埠等兄弟城市入选安徽自贸实验区,无疑会给马鞍山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产生全方位的挤出效应。另一方面,马鞍山综保区发展面临国内众多贸易示范区的竞争。目前,全国已有综保区100多个,综保区发展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三、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建议

一是要以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解决当前存在的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进一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资国民待遇管理制度、健全促进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等诸多方面有作为、有突破,为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扫清障碍、释放动能。二是马鞍山综保区发展要不断进行制度集成创新,取得对外开放的新经验、新认识、新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地区产业特色优势,寻求与省内外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发展模式。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范围,以国际进口博览会、综保区建设等为依托,加快推进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对外开放,推动文化、教育、法律、医疗、咨询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四是借鉴和对接国际先进经验,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监管业务流程,加强市场监管部门间的横向业务协同,建立市场联动机制;另一方面,要改善对外贸易环境,提高对外贸易收益,更大幅度地促进对外贸易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和出口渠道的多样化;要在一体化的市场框架下,支持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教学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五是借助自贸区建设和综保区的政策优势,以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战略为依托,聚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招引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六是要推进全市外贸资源整合,优化外向型经济结构,提高各种资源在外向型经济中的配置效率。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专项治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突出问题 规范服务内容 提升服务效能

马鞍山市专项治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突出问题规范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本报讯(记者谈恒成通讯员张伟)记者11月26日从市文旅...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安徽工业大学 刘艳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