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捧着一颗心,不忘来时路 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宏林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1-27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捧着一颗心,不忘来时路

——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宏林

石宏林是马鞍山市唯一的一名聋人教师。自1999年大学毕业以来,他默默耕耘在特殊教育领域21年,荣获了“全国自强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马鞍山市首届“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市先进工作者、“马鞍山好人”等荣誉称号。在他的世界里,无丝竹之乱耳,无名利之喧嚣,有的只是一份内心的宁静、对学生的热爱和对美术的执着。他用手中的画笔和优美的手语,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绘画的聋哑孩子,书写了不一样的人生。

躬耕课堂

甘为听障学生的指路人

“要想让热爱绘画的听障学生成为有用之才,光凭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科学、系统的教育方法。”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室里,石宏林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写着。石宏林的业余时间,大多用在对听障孩子进行美术教育,指导爱好绘画的孩子们进行训练。

多年前,市特殊教育学校硬件设施条件差,美术材料不齐全,石宏林经常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每当遇到世界绘画比赛及特教学校学生作品大展等重大赛事时,他每天中午都要带领听障学生进行练习。20多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暑假。

在石宏林的辛勤躬耕下,全校听障学生共获得绘画奖项300多次,在全国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中,他辅导的学生获得特等奖30多人次,金奖100多人次。其中,吴保林、李海伟同学分别获得全国中小学生书画比赛特等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有多名学生考入南京聋人高级中学、长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金陵职业大学、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录取率在全省特校中名列前茅。学生家长感激地说:“我们的孩子是不幸的,可幸运的是遇上了石老师!”

关注生活

让一群特殊孩子“后顾无忧”

特殊教育这个领域,面对的是曾经身陷绝境的家庭,其中的辛酸,石宏林并不讳言。以“爱”为基点,用“心”去感化每一位学生,这是石宏林多年从教不变的初心。同为聋哑人,石宏林比普通老师更懂得身体残缺孩子的内心,与孩子们沟通起来也更顺畅。

戴锡钧是石宏林的学生,他的父母为讨生计整日奔波忙碌,也就没有太多时间陪在他身边,导致他整天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石宏林得知后,主动与戴锡钧取得联系,时常给他送去衣服和学习用品,激励他要身残志坚,久而久之,师生之间相处得如朋友一般。令人欣喜的是,2011年,戴锡钧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学。

学生刘善荣第一次参加南京聋人高中的招生考试时名落孙山。面对伤心不已的刘善荣,石宏林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她复读一年,送给她颜料、水粉笔和绘画书籍等物品,还利用课余时间免费进行一对一辅导。2015年,刘善荣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南京聋人高中。

在石宏林的无私关爱下,许多听障学生不仅从自卑中走了出来,还对学习和生活树立了信心。

热衷聋协事业

做照亮“星星”的一轮明月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群特殊的孩子被称为“折翼的天使”。如果说他们是寂寞星球上的流浪“星星”,那么石宏林就是照亮“星星”的一轮明月。

近几年来,石宏林通过义卖书画的方式,将善款全部捐赠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等组织和机构。他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聋哑人群,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让受益家庭倍感温暖。每年春节,石宏林都会带头组织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给特困家庭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及衣物。

2013年4月,石宏林当选为马鞍山市聋人协会主席。期间,他多次组织全市听障人士参加就业招聘会和市残联、市体育局、市文化委、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举办的各种文化体育和公益活动。

石宏林总是奔波在为聋人谋福利的第一线。在得知十几位听障人士大学毕业后求职困难后,他来来回回跑到多家公司,并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商量解决聋哑人的就业问题。“在特教领域,还有许多空白的地方需要探索,需要付出很多。”石宏林在纸上写道。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职业自带高尚属性,有的只有那一群人,那一些事。石宏林老师把他崇高的职业操守和完美的人格风范完完全全地融入了平凡的工作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满腔真情和一颗爱心呵护着他的学生,为他们描绘出壮美的人生。

记者 黄莹 见习记者 高莹

通讯员 刘浩 章成友

新闻推荐

捧着一颗心 不忘来时路 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宏林

捧着一颗心不忘来时路——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宏林记者黄莹见习记者高莹通讯员刘浩章成友石宏林,马鞍山市唯一的一名聋...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捧着一颗心,不忘来时路 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宏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