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博望区丹阳镇润洲村村民张五四: 返乡种茭白 实现创业梦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23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博望区丹阳镇润洲村村民张五四:

返乡种茭白 实现创业梦

立春过后,张五四几乎天天在他的70亩茭白田里转悠,查看地里茭白的生长情况。“我是前年返乡,去年开始种植茭白的,虽然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当年投入的资金基本上已收回。今年这70亩茭白纯收入预计达30万元。”博望区丹阳镇润洲村村民张五四说。2月22日,在张五四的茭白田里,记者看见茭白苗已经生长出来了,有六七厘米长了。

据了解,2019年,已经在沪、浙等地帮人种植茭白多年的张五四决定返乡创业。在考察了博望区所有蔬菜种植大户后,他发现种植茭白的寥寥无几,于是他决定干老本行,在家乡种植茭白自主创业。茭白对水的要求非常高,而老家丹阳镇润洲村位于丹新河两岸,农田适合种植茭白,于是他在丹新河西侧的下河东自然村流转了70亩土地,挑选了口感好、甜度大、产量高、可错时收获的4个品种茭白种植下去。当地村民没有种植茭白的习惯,对张五四在这么多的田里种植茭白不是很看好。

土地流转好后,整地、过水、种苗、施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到了收获季节,一棵棵茭白草上长出了白白胖胖的茭白。他联系了原来的老主顾,将一车车茭白卖到了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菜市场。当年,两季下来,平均每亩茭白田收获茭白4500公斤左右,纯收入4000多元,当年就把投入的三十万元成本基本收回。这下,村民们对他大面积种植茭白的做法给予肯定,主动要求把土地流转给张五四。

“茭白是一种时令蔬菜,在长三角城市非常受市民欢迎,我种植的这几种茭白品质好,销路不成问题。”张五四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从银行贷款20万元,准备适当扩大规模,再建一个冷库,争取在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把茭白生产形成专业化、产业化,带动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

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陈财宗 曹飞

新闻推荐

郑蒲港新区做好假期 长江禁捕值守工作

郑蒲港新区做好假期长江禁捕值守工作本报消息见习记者宣昀昊通讯员丁刘彬报道记者2月22日从郑蒲港新区获悉,为打赢长江“...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开足马力赶订单2021-02-21 00:48
猜你喜欢:
智能制造订单旺2021-02-23 01:41
评论:(博望区丹阳镇润洲村村民张五四: 返乡种茭白 实现创业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