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致敬英雄! 马鞍山表彰八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23 01:51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市八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获表彰。

致敬英雄!

马鞍山表彰八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他们在违法犯罪面前,毫不畏惧,挺身而出;他们在灾害事故面前,临危不惧,勇敢逆行;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舍身忘我,奋力施救……2月22日上午9时,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关于授予杨光明等8人“2020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的决定,并进行表彰。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

杨光明,男,1966年12月出生,和县居民;王忠斌,男,1966年5月出生,和县居民。

2020年1月17日10时许,安徽胜利钙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计王园和同事在和县乌江镇项羽南路中国农业银行取了10万元现金,刚走出银行大门,王园手上装现金的袋子就被一陌生男子抢走。王园一边大喊“抢劫了”,一边和同事追赶。银行对面路边的杨光明和王忠斌听到喊声后,看到一名穿着黄色衣服、戴着头盔的男子拿着袋子正慌忙逃窜,便立刻上前拦截。该男子见有人拦截,转而跑向路边巷子里,杨光明和王忠斌紧随其后追赶。王忠斌首先抓到劫匪的衣服,由于路面湿滑摔倒,劫匪趁机挣脱,翻墙跳下继续逃跑。杨光明跟着也翻墙追赶,在落地的时候,不惧膝盖跌伤,他忍痛继续追赶。这时,王忠斌再次追了上来,将劫匪扑倒,与杨光明合力将其控制住,直至公安民警赶来。后经诊断,杨光明右侧膝关节和股骨受伤。

徐忠翠,女,1973年5月出生,博望区新市镇刘山村村民。

2020年3月19日19时许,在厨房准备晚饭的徐忠翠听到屋外传来“噼里啪啦”声响,还伴着浓浓的烟味,她疾步跑出去查看,发现附近的芦苇荡着火了,火势借着风势快速蔓延,芦苇上方是高压线路。见此情景,徐忠翠急忙跑回家拿水桶灭火,并大声呼救。徐忠翠的家人听到后纷纷赶来,用水桶接水灭火,并用竹竿将高处着火的芦苇往下打,防止大火烧向高压线,同时报警求助。经过众人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由于扑救及时,高压线轻微受损,未对周边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影响。灭火中,徐忠翠不断贴近火源扑救,不慎摔倒导致左手臂骨折。

赵生根,男,1966年12月出生,雨山区雨山街道半山花园社区居民,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马鞍山无为商会会长。

2020年4月27日凌晨3时许,赵生根如往常一样前往雨山湖公园晨练,行至公园北门时,听到湖边有人呼救。他循声而去,发现湖面上有一人正在拼命地挣扎。岸边有两位晨练的老者在疾声大呼。危急时刻,赵生根毫不犹豫跳入湖中施救。湖水很深,脚根本触不到底,他凭借着良好的水性,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落水者是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子,赵生根左手托住女子腰部,将其头部露出水面,再用右手单臂划水,吃力地往岸边游。由于离岸较远加上高度紧张,游至浅水区时,赵生根体力殆尽,无法将女子拖上岸。幸好岸边的两位老者找来绳子和棍子帮忙,终于将奄奄一息的落水女子救上了岸。见落水女子无恙,120急救人员也已赶到,赵生根这才放心离去。

王生杰,男,1984年12月出生,花山区霍里街道秀山社区居民。

2020年7月30日晚9时许,王生杰正在雨山湖公园湖边散步,突然听到落水声,抬头一看,不远处湖面上有一男子,离岸已有五六米远,整个身体快速下沉,危在旦夕。王生杰立即冲了过去,脱掉上衣,奋不顾身跳入湖中,奋力游向落水者。湖水深不见底,落水者是一名体形较胖的中年男子,散发着酒气,处于醉酒状态,根本不能配合救援。几经周折,王生杰累得筋疲力尽,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几番尝试,终于通过头顶肩扛,成功将落水者拽靠在肩,托举出水面,用另一只手划水,向湖边游去。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把落水者救上了岸。上岸后,王生杰通过人工呼吸、腹部挤压等方式施救,落水者的呼吸心跳这才逐渐恢复。直至120急救人员赶到,王生杰方才安心离开。

张爱勇,男,1977年6月出生,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社区居民;赵兴武,男,1971年7月出生,江东街道金瑞社区居民。

2020年7月25日凌晨3时许,江东街道防汛志愿者赵兴武在慈湖河大埂上巡堤时,突然看见一女子掉进了慈湖河。心急如焚的赵兴武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呼救声惊动了附近防汛棚内的志愿者张爱勇,他立刻冲了出来,边跑边脱衣服,赶到现场后直接跳入河中救人。此时正值汛期,河水深不见底,张爱勇快速游到女子身旁。女子意识模糊,两手乱抓,凭借以往救人的经验,张爱勇用双手从身后托起女子腋下,使其头部露出水面。这时,赵兴武也游到了女子身边,托住了女子的肩膀。他俩一个托着头部、一个托着肩膀,合力将女子带到了岸边,抬上了岸。

王承斌,男,1970年10月出生,和县乌江镇鼓南社区居民。

2020年7月17日下午3时许,王承斌途经乌江镇驻马村段长江大堤时,隐约听到江面上有呼救声,仔细查看后发现,离自己50米远处的江边有一女子正抱着一棵树急切地呼救,仅头部露出水面。王承斌立即向附近防汛棚值班人员求救并打电话报警。当他返回江边时,女子呼救声越来越弱,见情况危急,王承斌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冲下大坝。此时正值汛期,水位很高,越往前去水越深,游起来越困难。王承斌游到女子身边时,女子已体力不支,他一手托着女子的背、一手托着腿,托起女子游向岸边,到浅水区后,王承斌将女子交给前来接应的民警,女子成功获救。

文图/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周世明

新闻推荐

慈湖高新区推行 “安全管家”成效显

慈湖高新区推行“安全管家”成效显本报消息“‘安全管家’定时对园区内危化、化工、重点工贸企业进行安全风险排查,消除...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英雄! 马鞍山表彰八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