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博望区“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 即使是小小烛火之光 也能温暖照亮他人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3-05 03:59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博望区“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

即使是小小烛火之光 也能温暖照亮他人

从昔日14人的爱心小队发展到今天80人的公益组织;从局限于服务一个乡镇到志愿行动在全区遍地开花。

在博望区,有这样一个志愿者组织,他们长期活跃在农村、社区,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残障人群送去健康服务,他们不计报酬、不求回报,就像一根默默燃烧的蜡烛,点亮了自己,温暖着他人,这就是“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

2月24日,博望区“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负责人唐以花和另外一名志愿者来到博望镇西城村。“3·8”国际妇女节快到了,他们来村里给妇女们讲授女性常见病的预防知识。诸如此类的健康讲座,她们每年都要举行好几场。

“既然我们取名叫‘小红烛’,就要发出我们的光和热,照亮别人,温暖别人。”唐以花是博望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理人员,2017年之前,她跟着医院的医护人员参加了几次义诊,在为困难群体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她萌发了成立志愿者小队的想法。她把想法一说出来,医院的14个医生和护士一拍即合,“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的雏形诞生。

服务社成立后,队员们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怀着满腔的热情广泛深入农村、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扶贫帮困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

博望镇永合村村民陈一鸣身患中风,腿脚行动不便,不能出去工作,全家就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活。结成帮扶对子后,志愿者小队定期派人上门送医送药。在永合村,像这样的“对子”就有5对,他们有的是因为家庭困难,有的是家庭成员身有残疾,有的家庭是体弱患病的老人需要照料,志愿者们时常上门探望,结合专业优势,为他们提供身体健康检查、用药咨询服务。唐以花说,4年来,服务社组织内科、外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和骨科等医师和技术骨干为困难家庭提供义医义诊,并多次邀请市人民医院专家参与义诊活动,总计服务达2000余人次。

除开展健康讲座、广场义诊等志愿活动,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还把精神障碍人群作为重点关爱对象,通过实施“关爱精障,助您健康”项目并成立专业团队,计划在3年内,让该志愿服务惠及博望镇所有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群体。

“精神障碍患者是社会弱势群体,也是一个需要关注和关爱的群体,让患者回归社会,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仅要看他们的病情是否稳定,还要看他们就业以及教育机会是否均等获得、患者的生活信心能否重建。”唐以花说,他们不仅联系了上级单位专家对患者进行病情鉴定和危险等级评估,提供就医帮助,同时,每年免费为患者体检一次,为患者家属开展一次家庭护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早日回归社会。

烛火之光不仅照亮了他人,也感染了更多医护工作者,他们纷纷申请加入“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如今,“小红烛”的队伍已从最初的14人发展到现在的80人,成立了博望区卫计委机关志愿服务队、博望区人民医院、丹阳中心卫生院、新市镇卫生院、丹阳中心卫生院薛津分院、新城中医医院、砂迎医院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小红烛”的光芒温暖、璀璨。

文图/记者 王永霞 实习生 韩奕

新闻推荐

39年!从“小金”到“老金” 记“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者”“马鞍山好人”金元伟

金元伟39年!从“小金”到“老金”——记“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者”“马鞍山好人”金元伟在雨山区,“有困难,找小金”几乎家喻...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望区“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 即使是小小烛火之光 也能温暖照亮他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