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解读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08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税务总局马鞍山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解答减税降费政策(资料图片)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解读

文/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刘幸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在连续两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基础上,日前,《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以下简称《3.0版市“100条”》)正式印发实施,旨在以营商环境新提升,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9项指标共100条内容,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翻开《3.0版市“100条”》,一项项“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一条条“刀刃向内”的改革举措,充分体现了马鞍山市驰而不息创优营商环境、努力走在全省前列的勇气智慧,更彰显出马鞍山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决心。

1

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在路上”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面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省内省外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营造“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前投后一个样”的公平发展环境,让企业“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

从2019年起,马鞍山市已连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两个“100条”。其中,2019年1.0版“100条”主要围绕企业群众办事流程再造,更多通过各级各部门服务窗口物理整合,着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2020年2.0版“100条”主要围绕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有的放矢开展指标提升专项行动,企业“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标准地”改革等一批创新举措得以在马鞍山市先行先试,为全省推开提供马鞍山经验。

“企业开办零成本”“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标准地’改革”……不断推陈出新的营商环境政策,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也让马鞍山市连续两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第一方阵。

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保障服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新追求,今年3月,马鞍山市正式启动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即《3.0版市“100条”》的制定工作。

2

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

《3.0版市“100条”》在编写体例上主要以安徽省确定的19个营商环境指标为模板,在此基础上融入南京“100条”及国内先进举措。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电力等19项指标共100条内容。

与前两个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相比,《3.0版市“100条”》有何新亮点?

据了解,《3.0版市“100条”》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国内最优为标杆,推进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具体来看,首先是坚持对标一流,在省《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以下简称省《方案》)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盯南京市、“杭嘉湖”以及国内标杆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改革举措,秉持“长三角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做到”理念,更加强调政府自我革命、主动作为。其次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针对堵点痛点寻找突破点,更大力度解决工作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自我加压,既注重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又注重总结提升、自我完善。

3

多项举措优于全省甚至南京

从纵向对比来看,和2020年相比,《3.0版市“100条”》在19项指标上均有提升。如:企业开办办理环节由3个减少为1个、提交材料由6份压减至5份、办理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减至4小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最长90个工作日压减至最长70个工作日,其中工业项目审批时间由40个工作日压减至26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在实现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基础上,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推行“无纸化”办结;涉税事项网办率由95%提升为100%、年度纳税次数由6次减少至4次;获得用水用气由14个工作日压减至9个工作日等。

从横向对标来看,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3.0版市“100条”》对标南京、“杭嘉湖”等国内一流及合肥、芜湖等省内标杆,与省《方案》甚至南京“100条”相比,有29处内容提出了更高标准。如:企业开办时限在省1日办结、南京半日办结基础上,提出“4小时、不过夜”办结;对报装容量1250千伏安及以下10千伏单电源客户,全省试点供电方案现场答复;纳税人年度纳税时间在省100小时基础上,压缩至95小时;全省首创“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的共享用工模式等。

亮点连连看

■企业开办“4小时、不过夜”

在企业开办方面,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一网填报、合并申请、一次办理”,实现企业开办“4小时、不过夜”。同时,将企业开办材料压减到一套5份以内。

■学习探索企业“休眠”制度

学习探索企业“休眠”制度,允许商事主体(非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经营实际需要申请“休眠”,依法设置休眠条件、程序和期限,承认“休眠”期间企业合法存续地位,“休眠”期间应向登记机关提供法律文书送达地址。

■探索按施工进度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

在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方面,马鞍山市将探索按施工进度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其中,在满足“有基坑支护设计及施工方案咨询论证报告”等条件时,允许企业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基坑部分);在满足“符合施工进度要求的图纸已通过审图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审查”等条件时,允许企业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地下室部分);在满足“具备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要求的所有要件”等条件时,允许企业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以内

实现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26个工作日以内,实施“标准地”改革的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类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装修装饰类、加装电梯类项目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

■全面实现不动产证书邮政快递免费寄送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马鞍山市将推进不动产登记从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建立集成统一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市级城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面实现不动产证书邮政快递免费寄送。

■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全部掌上可办

在纳税服务方面,马鞍山市将纳税人年度纳税时间压缩至95小时以内、纳税次数减少至4次,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全部网上办,实现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全部掌上可办。

■用水(气)办理统一整合为3个环节

在获得用水用气方面,进一步压缩流程时限,将用水(气)办理环节统一整合为用水(气)报审、现场勘查、接入挂表3个环节。获得用水,无外线工程的,不超过2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不超过9个工作日;获得用气,无外线工程的,不超过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不超过9个工作日。

■探索宁马点对点“跨省通办”

在政务服务方面,马鞍山市将推动“皖事通办”平台升级,围绕“政府一个平台推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目标,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渠道、强化平台功能,推进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依托宁马跨界优势,探索点对点“跨省通办”工作,全力推进改革工作在马鞍山市先行先试。落实《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推动更多高频电子证照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一照通办”。

■设立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

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进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智慧化,整合部门单设办事大厅,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规范综合窗口运行,围绕“项目攻坚年”,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根据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完善综合窗口设置。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联合办理,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联动机制,实现单一事项100%“最多跑一次”。

新闻推荐

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建共融促发展

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党建引领聚合力共建共融促发展为积极落实“党建强化年”活动部署,打造“徽银党建+客户融合”品牌建设,...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解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