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启动老年人群脑健康体检试点项目 今年计划为5000名65岁以上老人筛查痴呆风险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4-08 01:30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市启动老年人群脑健康体检试点项目

今年计划为5000名65岁以上老人筛查痴呆风险

本报消息 记者任德玲 通讯员夏杰 王瑾报道日前,安徽省老年人群脑健康体检马鞍山试点项目在省老年医疗保健研究所正式启动。据了解,马鞍山将免费为老年人筛查痴呆风险。

老年痴呆是一种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退行性疾病,因此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和分类管理,积极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健康指导至关重要。

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此次项目拟为马鞍山市花山区和雨山区辖区内65周岁以上的常住老年人口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计划全市试点区完成不低于5000人的体检测评。有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病史或主诉近一年来记忆力下降的50周岁以上辖区常住人口可自愿纳入体检人群范围。

项目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利用线上脑健康体检工具平台,通过“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应用平台”,为老年人提供脑健康状况测评服务。据悉,该平台将搭载Pad、手机等移动设备,运用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耗时仅9-15分钟即可筛查出存在认知损伤的人群以及痴呆高风险人群,可及早识别可能存在的脑健康痴呆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脑健康生活的指导建议。同时,对于筛查出的高风险人群,将由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开通转会诊绿色通道,方便市民及时就医。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将了解马鞍山市老年人群脑健康状态,同时培养一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脑健康体检和健康教育的基层专业队伍,开展不同侧重的脑健康体检服务。与此同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辖区内老年人开展脑健康教育活动,宣传老年痴呆的预防和早期干预知识,提高老年人脑健康意识,引导老年人积极主动参与认知康复训练,进而提升老年人脑健康的自我管理能力。

据悉,该项目将于5月正式进入体检实施阶段,各试点区域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试点区老年人群脑健康体检工作。计划12月底前全面完成。

新闻推荐

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与“三农”创佳绩

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与“三农”创佳绩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以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为己任,全力支持...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启动老年人群脑健康体检试点项目 今年计划为5000名65岁以上老人筛查痴呆风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