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昼夜不歇快推进 江面机声隆 鏖战过“五一”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葛凝怡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5-04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Z3号墩桩基础施工现场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昼夜不歇快推进——

江面机声隆 鏖战过“五一”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葛凝怡

8台超大功率KTY4000型回旋钻机隆隆轰鸣,正开钻由60根直径达4米的超大钻孔桩组成的主墩桩基;旋挖钻机、吊车等各类机械设备林立,随处可见“造桥人”忙碌的身影……

4月29日下午,沿着长长的施工临时栈桥,走进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CMSG-1标段Z4号主墩施工现场,放眼望去,这处位于大江中央的“水上工地”,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为了大桥早日通车,工程建设者们正只争朝夕、忘我鏖战,用劳动和汗水,诠释着劳动最光荣。

为世界最高桥塔打牢“地基”

“我们刚刚迎来重要的工程节点!”指着正往下深钻的回旋钻机,Z4号主墩负责人王海涛告诉记者,随着4月28日首批钻孔桩正式开钻,标志着大桥主墩桩基础施工全面展开。

作为桥梁的重要隐蔽工程,桩基工程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桥梁的耐久性、安全性及使用寿命。

“Z4号主墩总高345米,相当于115层楼高,为世界最高桥塔;主墩桩基础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桩,为世界上内河最多和最大直径钻孔桩。”王海涛说,撑起世界最高桥塔,“‘地基’必须要打好打牢!”

“深水长大钻孔桩的成孔、清孔、水下混凝土灌注、超声波检测和钻孔桩一次成优,对施工工艺控制和劳动组织要求很高。”王海涛说,为了克服水流冲刷等一系列困难影响,他们正采取旋挖逐级扩孔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让主墩桩基如“定海神针”般扎入岩层。

“要认真填写钻孔记录,以及渣样的取样和确认……”26岁的Z4号主墩技术员卜胜,正穿梭于各台KTY4000型回旋钻机之间,为正在现场忙碌的工人们进行技术指导。

“钻孔桩施工周期长、难度大,每个钻孔节点的记录都非常重要,每天光是数据记录,就要反复进行上百次。”卜胜告诉记者,桩基础施工工期“非常紧”,今年“五一”,他将和负责Z4号主墩施工的上百名“桥工”一起,在隆隆的钻机声中度过假期。

“当前正是桩基施工的黄金时段,必须争分夺秒抢抓主墩钻孔桩进度。”王海涛表示,他们将紧抓工期,埋头苦干,力争在6个月内完成所有钻孔桩施工,为后续施工打下基础。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启动主城区 市管道路积水点改造

马鞍山市启动主城区市管道路积水点改造本报心血记者邓婷婷通讯员陶升兰报道4月29日,看到小区旁天宝路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昼夜不歇快推进 江面机声隆 鏖战过“五一”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葛凝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