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丹棱新闻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丹棱在行动系列报道⑤ 生活富裕 生活甜美有保障 幸福生活甜如蜜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2-0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载歌载舞,生活越来越幸福。村民正在装箱丹棱桔橙。生活富裕村民乐。载歌载舞,生活幸福。

农村因产业而兴旺,农民因产业而富裕。

近年来,丹棱县积极探索“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全域推进以“不知火”为主的桔橙产业发展。丹棱桔橙已成为全县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丹棱以“不知火”为主的桔橙面积达到16万亩,产值突破26.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万元。同时,丹棱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落实好各类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等,让农民富起来持续增收、生活甜美有保障。

四季水果丰收

产业富民生活好

一年四季中,随时走进丹棱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连片的桔橙、脆红李、葡萄、猕猴桃、核桃、茶叶等产业园。这是很多人来到丹棱的印象,同时他们也会发现林下鸡、肉羊、长毛兔等养殖业发展得欣欣向荣。

11月,是丹棱“爱媛”成熟的季节,满树金黄挂枝头,让人目不暇接。“今年我家的‘爱媛’卖了近6万元,加上家人务工挣钱,全年收入估计超过10万元。”近日,丹棱县双桥镇宿场村村民王大爷欣喜地说,从2010年发展水果产业以来,收入每年都在增长,加之有县上安排的专家指导种植和管理技术,水果产量常年保持稳定,生活越过越富裕。

另一边,该镇龙埂村正好鲜水果专业合作社里十分忙碌,近20名工作人员忙着筛选“爱媛”、过秤包装、贴标装箱、搬运上车,再通过快递寄往全国各地。“丹棱桔橙名声在外,订单非常火爆,近段时间仅‘爱媛’就销售了十多万斤,销售额约80余万元。”合作社管理人员介绍,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水果单价提高了,进一步促进了果农增收。

近年来,丹棱县积极探索“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全域推进以“不知火”为主的桔橙产业发展,连续5年赴成都、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举办丹棱“不知火”品牌推介会,每年举办“不知火”桔橙节。现在,丹棱桔橙已成为全县的一块金字招牌。政府搭台、产品唱戏、农民受益,通过丹棱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目前全县以“不知火”为主的桔橙面积达到16万亩,产值突破26.6亿元,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桔橙之乡”和全国最大的优质“不知火”生产基地。2018年,预计全县果农人均增收9000余元。丹棱桔橙真正成为丹棱果农的一棵摇钱树。

狠抓措施落实

农民增收有保障

去年,丹棱县实现农业增加值11.09亿元,同比增长4.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95元,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市级“四好村”12个、省级“四好村”1个。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10.2亿元,增速4.3%,超过目标任务,居全市第一位。成绩背后,是丹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建成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基地30余万亩,幸福古村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名单(全省仅4个)。培育、改良、新发展优质桔橙,桔橙标准化示范全县推行,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味在眉山·丹棱特产”实现销售收入46.4亿元。启动实施“全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项目、“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通过技术核查,建立农牧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增强区域品牌影响力。突出“绿色、品牌、互联网+”主题,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丹棱‘不知火’桔橙(桃花)节”。“丹棱桔橙”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丹棱桔橙”区域品牌更加响亮,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四川省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强化桔橙生产、产品标准推广和丹棱区域品牌保护。

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开展O2O互动及免费试吃等落地推广活动,通过线下体验、线上销售,让“不知火”等水果触网升值,拓展了销售渠道,提升了知名度,电商销售量逐年增加。举办丹棱桔橙·爱媛季发布会,全网推介丹棱桔橙。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助推乡村振兴。2018年以来,电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额共计约4.5亿元,电商从业人员近4千人,直接和间接带动1.2万人就业。

此外,丹棱还制定《丹棱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兑现一产业奖励扶持政策,极大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业主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度;加大“三农”投入,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和农民财产性增收,支持农村居民转移就业和工资性收入增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田水利、农村道路、活动阵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一系列的农民增收工作举措落实到位、保障有力。

锲而不舍努力

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没有止步,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今年8月,丹棱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全面推动丹棱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描绘了“五美五有、全国典范”的美好蓝图,“五美五有”中的一方面就是要建设生活甜美有保障的美丽乡村,明确了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推进脱贫奔康致富、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全力推进生活甜美。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制度,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能力。加大返乡下乡创业基地建设力度,整合发展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落实好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强化对民生工程和惠民资金的监管,确保各项支农资金按时足额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探索新型增收模式,引导农民通过土地资源入股、集体资产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将农村各类分散的资源要素聚集于产业平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持续推进脱贫奔康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深入实施奔康攻坚“九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回头看”“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效,确保不增贫、不返贫。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和作风整治,狠抓扶贫作风和责任落实,继续以“绣花”功夫抓好联系帮扶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实,防止松劲厌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广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提升增收致富技能,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摒弃“等、靠、要”等依赖思想。

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端淑小学、丹棱县体育中心,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优质多元特色发展,开放引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丹棱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城乡一体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鼓励和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加快“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乡村互助养老模式。在有条件的村建立网上服务站点,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形成半小时教育圈、十分钟医疗圈、十分钟社会服务圈。

新闻推荐

11089 个村(社区)有了红白理事会

整治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本报讯(记者李丹)针对“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等问题,四川省...

丹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丹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丹棱在行动系列报道⑤ 生活富裕 生活甜美有保障 幸福生活甜如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