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丹棱新闻 > 正文

供水盈余补贴治水投入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丹棱有妙招 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吴平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2-07 07:02   https://www.yybnet.net/

丹棱农村水环境越来越好。(资料图片)乡镇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中。(资料图片)

竹篱笆、黄泥墙、石板路……乍一看,丹棱县顺龙乡幸福村是一座原汁原味、萦绕着乡愁的古村。但实际上,它外在的田园风下,却有先进科技作支撑——旱厕改水厕后,一体化净水槽让该村的生活污水达到了1级B标的排放标准。

在丹棱县,并非只有幸福村才如此。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丹棱计划在2020年基本完成全县水环境治理建设,达到Ⅱ类或Ⅲ类水质标准。

要治理全县的农村生活污水,钱从哪里来?如何进行建设、管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11月29日走进丹棱进行了采访。

优选社会资本 厘定收益可行性

2016年9月,全省农村污水治理现场会在丹棱县幸福村举行,几家污水处理公司同时在此试点安装了几套设备。村民李永华等人发现,有的设备处理后的水仍有较大臭味,排到沟渠里,群众还有意见。

相对来说,中车水务公司的设备处理效果较为理想。

“我们公司研究火车上厕所粪便的收集处理,后来进军分散性污水处理领域,买断了日本久保田的技术,再进行适度改造提升。”丹棱县中车水务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圣国说。该产品从吉林延边到三沙群岛都进行了试点,在江苏省常熟市,也通过PPP项目安装了数万套。

2017年,丹棱县敲定了5.8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包含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等多项内容。5.8亿元的资金投入如何保障?

在今年1月正式签订的项目合同中,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20%,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1.2亿元,政府和中车按3∶7出资。丹棱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李艳刚介绍,政府每年支付项目公司约4000万元。通过与多家金融机构咨询洽谈,融资成本目前为4.41%,相比较人民银行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同比下浮10%,并已经达成信贷投放协议。

项目公司除了1.2亿元注册资金,可由母公司担保进行贷款。此外,就是用自来水供水业务中的盈利,来抵消公益部分的开支。眉山阶梯水价的基础价格是3.05元/立方米,通过强化、普及有偿用水的意识,水费用于水环境治理,继续反哺公众。

“在此过程中,政府出资不分红,只有产生超额利润的情况下,政府则按6∶4进行分成。”李艳刚强调。

谁投资谁受益 建管一体出效率

丹棱县仁美镇的污水处理站,建好以后由镇政府聘请的村民彭桂芬负责维护,但她以前从事卖手机,对设备运行并不清楚。PPP项目将全县乡镇污水处理站委托丹棱中车公司托管后,公司对负责运行维护的人员进行了培训。

“有的站管网不健全,收集率低。比如自来水用了1000方,但只收集污水200方,这就有问题,一般收集到800—900方才算正常。”王圣国说,在某乡镇重新规划铺设管网就花了2000万元,都是有钢带的双壁波纹管。“因为我们项目是30年的,考核不合格,政府就要扣减付费,甚至追究违约责任。从经济利益上讲,也宁愿开始就高标准做好,否则中间修修补补,更不划算。”

在集中污水处理站布局完善,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投入1.4亿元处理农村分散污水。

丹棱对此已有过探索。例如,丹棱镇兴隆村的湿地植物净化污水模式,已经建了140口。李艳刚介绍,其建设成本及后期运营管理成本低,不足之处就是只能处理厨房、洗涤、洗浴污水,不能处理厕所污水。而幸福村的一体化净水槽,处理效果虽好,但每台成本在2万元左右。

“通过常熟的试点,我们发现农村分散污水,其成分单一、村民用水量小,原本设计每天处理一方水,但村民一般用不到。”王圣国表示,另外,一些村民把以前的化粪池(旱厕)用起来,起到沉淀的作用,流入净水槽的水就更容易处理。这样就可以2—3户合用一台,从而降低成本,达成费省效宏的目的。

通过前期周密的市场测试和优选社会资本,项目成立以来,来考察、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相关人士表示,丹棱县人口仅16.8万,有利于做全域覆盖的试点,其探索出的经验将为全省水环境治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转自12月5日《四川农村日报》)

新闻推荐

眉山市乡村振兴地方典型经验 登上全国“红榜”

远眺东坡区白马镇龚村。本报记者王允浩摄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

丹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丹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供水盈余补贴治水投入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丹棱有妙招 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吴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