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突出“优而美” 开启美丽乡村新征程 丹棱县全力以赴创建乡村振兴省级先进县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0-15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李松正在自家柑桔园内给春见套袋。风景秀美的梅湾村。

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是今年丹棱县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

作为全市唯一被推荐的区县,自3月中旬该县争创乡村振兴省级先进县誓师大会召开以来,该县紧紧围绕“经济富美有产业、田园秀美有颜值、乡风淳美有底蕴、社会和美有秩序、生活甜美有保障”的总要求,立足县情实际,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出发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壮大全县农村产业优势,加快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奋力推进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琴 文/图

发挥优势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

秋日的丹棱,硕果飘香。在丹棱县丹棱镇红石村9组,村民李松正在自家柑桔园内给春见套袋。“今年是果园的‘大年’期,产量将大幅增加,妥妥的‘丰收年’。”李松一边说着,一边利索地给果子套袋,“目前桔橙市场行情还不错,预计今年产量将达4万余斤,产值将超过20万元。”

李松是该县8万晚熟柑橘果农之一。据统计,该县优质晚熟桔橙种植面积达16万亩,总产值28亿元。“丹棱桔橙”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品牌价值42.89亿元,跻身2018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丹棱“不知火”更是火遍全国、走出国门,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并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丹棱立足地域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在全县优势产业上大做文章,聚力发展果桑茶林“一县四品”特色农业产业,建设老峨山绿色茶叶农业园、安溪河谷蚕业现代农业园、脆红李现代农业园等总面积达26万亩的“五大园区”,多元化发展,助推丹棱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是目前全县发展最大的机遇。”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丹棱县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不断做“加法”,依托原有产业基础,以国家乡村公园建设为统揽,发展“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互联网”的多业态发展模式,助推全县农旅深度融合。

因地制宜

提升村庄“颜值”

青山绿水,绿植环绕……近日,走进双桥镇梅湾村,一间间整洁如新的农家小院特色鲜明,放眼望去,满眼皆是绿意,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在这里做了土地平整,并在原址上栽植花草,现在已成为村庄的景观节点。”站在梅湾村产业大道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光武表示。该村今年先后拆除了30余户农户违规搭建的蓝色彩钢栅,因地制宜安装了近20个一体化净化槽,有效处理了村内生活污水;同时,还对产业大道至龙滩村范围内1500米长的沟渠进行集中整治,将遗留多年的卫生环境顽疾彻底解决,赢得百姓点赞。

据该县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正按照《丹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标对表,确保年底实现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8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

如今,一个个乡村正通过垃圾池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农户庭院绿化美化、房屋风貌整治等,不断满足百姓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把天变得更蓝、把水变得更凊、把地变得更绿,构筑起美丽丹棱的大美画卷。

与时俱进

增强发展后劲

连日来,四川省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余波挨家挨户给丹橙现代农业园内的果农传授套袋技术要点及目前桔橙市场走向动态,给果农吃下“定心丸”,也为下一步园区内桔橙销售做铺垫。

丹橙现代农业园作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五大园区”之一,总面积约6万亩,主要以晚熟柑橘种植及配套的加工业、销售业、乡村旅游业为主导产业,辐射带动丹棱镇、双桥镇、仁美镇、杨场镇4镇16村的桔橙产业发展。多年来,园区内采用“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模式,并围绕桔橙产业“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在助农增收方面成效突出。

为了深化全县“大园区+小业主”模式,该县高标准编制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并逐步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公司”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作为园区内的龙头公司,该公司除了为农户(小业主)提供常规的技术培训、农资服务、专业咨询外,还创新开发建立桔橙类大数据平台,对桔橙全产业链信息进行采集,最终通过云计算结果“对症下药”再反哺生产,正式开启智慧农业大门。该公司还投资近8000万元,建设物流集配中心、水果交易中心、种苗繁育中心,与已建好的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职业农民培训中心构成“五个中心”,并借力标准化、现代化之路,深化改革,让更多农民共享发展红利。 

新闻推荐

围绕“小而精” 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丹棱县机械产业园区内澳力鑫复合集成墙体材料PC项目生产现场,工人正在加速赶订单。本报记者王琴文/图10月9日,小雨淅沥。在...

丹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丹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优而美” 开启美丽乡村新征程 丹棱县全力以赴创建乡村振兴省级先进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