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老果农的新思维 打开桔橙种植新大门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2-31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张可文正在果园内修剪果枝。

□本报记者 王琴 文/图

丹棱被誉为“中国桔橙之乡”,是全国最大不知火生产基地,也是“眉山春橘”的核心产区,该县种植桔橙的果农人数达8万人。真正把桔橙种好,种出品牌的果农不多,张可文是其中一个。他摸索出的“结果下移”技术,将原来仅“花果同树”的周期延长到“果果同树”,使不知火留树期延长一个多月。提高品质又增收,这一技术受到诸多果农的欢迎。

种出好果子、形成好产业、创出好名气、实现好收入……张可文的种植经验是怎样探索出来的?

12月25日,记者前往丹棱县齐乐镇大林村张可文的果园,对他进行了采访。

建公司 树品牌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我种植桔橙有30多年了,也算一名老果农。”张可文告诉记者,受父辈影响,他从小对种植桔橙情有独钟,15岁开始在田间种植桔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年365天,我至少有300天待在柑桔园里。”张可文坦言,除了直接与果树打交道,其他时间,他要么是学习桔橙种植技术,要么是外出为果农提供培训服务,周而复始,年年如此。

2016年10月,张可文和他返乡创业的侄女张燕丹一起,在村内成立了专业的农产品有限公司。2017年4月,两人又在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丹棱县张不卖水果专业合作社,以果园为依托,以品牌为载体,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技术”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增强桔橙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合作社已有200余户社员,种植基地超过1000亩。

“大部分社员都是因为相信我创立的‘张不卖’品牌,才会加入合作社。”张可文说,‘张不卖’品牌的由来,与他种植桔橙的执着分不开。他回忆道,在2011年前后,他率先在大林村种植了“不知火”品种,果子成熟后,由于自家“不知火”产量高、品质优、口感好,外地商贩纷纷打来电话抢购,可他就是不卖,朋友因此纷纷称他为“张不卖”。从此,“张不卖”的名声就这样传播了出去。

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水果为啥不卖?在水果种植销售过程中,“张不卖”有几条不卖的原则——用过催红剂的水果不卖、用过膨大剂的水果不卖、打蜡处理过的水果不卖、有农药残留的水果不卖、用化肥催产的水果不卖、长期贮存的水果不卖、品质不佳的水果不卖的“七不卖”。

在张可文的带动下,200余户社员纷纷以“七不卖”为原则实现抱团发展,成功把“丹棱桔橙”销售到北京、宁夏、浙江等地,增加收入。该村5组的文怀清,7亩地的不知火,今年4月卖了9万余元。

改技术 变方式

种植桔橙迎来新希望

谈话间,张可文领着记者来到了他家果园,与其他果园一眼望去挂满桔橙不同,他家的果园则需要俯下身子,才能看见更多桔橙。张可文经过多年摸索,总结形成不知火种植新技术——“结果下移”,成功运用到果园中。

“结果下移”即将结果枝条下移到树干下端,减少上层枝条结果数量,这样既可以控产提质,也可利用果树上端的枝叶遮阴,避免开春太阳暴晒不知火,保住水分,降低“结果层”的气温,最终达到延长成熟的目的。

而想要“结果下移”的效果,可不是一蹴而就,要经过2-3年修剪枝条才能最终形成。据张可文介绍,“结果下移”首先果树必须要好,并且在2至3年时间的疏果期内,要将上半部分的果子全部疏掉,只允许长叶子。挂果后,在每年3月份左右,出太阳时,叶子可为果子遮阴,避免暴晒,将原来仅“花果同树”的周期延长到“果果同树”,不知火品质大大提升,售价也比普通果农高出许多。今年3月大部分果农不知火售价是每斤3元至3.5元,而“结果下移”后,可以卖到4.3元左右。

除了“结果下移”外,他的果园内也洒满了杂草,这样可以平衡园内温度,果园就像“冰箱”一样,将桔橙冷藏起来保鲜,口感自然就好了。就在今年3月初,连续高温天气,丹棱很多果农的不知火高温暴晒后,水分减少,变味严重,品质下降,价格也随之降低,而张可文家的不知火,却能保住水分,卖上高价钱,全得益于“结果下移”技术的优势。

站在果园内,张可文指着大林村内的其他果园说到,现在村内大部分果农也在开始运用“结果下移”技术,通过推迟留树时间,实现了晚熟桔橙再晚熟,错峰销售。果农种植桔橙又迎来了新的希望,切切实实再鼓腰包。

参展会 求合作

转型拓展新方向

除了种好桔橙外,张可文也在思考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在12月份,他还先后两次代表合作社参加2019“眉山春橘·丹棱桔橙”走进成都推介会和中国柑橘产业年会两场大型活动,为合作社树品牌,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

“最近有好几家意向性客户,过几天要到大林村来考察。”在两场大型活动亮相后,张可文收获颇丰,今年是第一年参展“试水”,没想到效果那么好,一下打开了合作社的知名度,特别是现场摆展的新品种明日见,更是让现场客商直呼大开眼界。

能够被推荐成为参展代表,张可文除了品牌和技术外,在新品种推广上也一点不含糊。合作社专门建立了新品种示范种植园,园内种有缘红、明日见、甘平等10余种桔橙类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将为合作社拓展新方向提供支撑。”张可文说,今年他试种了明日见,已挂果成功,明年将在合作社内推广种植。

想要走新路子,大胆尝试是关键。据张可文介绍,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围绕丹棱桔橙做文章,将与大型专业公司合作,联合开发适应丹棱桔橙行业发展的APP,从用工、技术、销售等方面,全方位提供专业服务,果农只需指尖“点菜”下单,合作社将根据需求提供相应服务,让种植桔橙变得更轻松。

新闻推荐

“橙”出不穷 丹棱桔橙汇聚乡村振兴大动力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程欢悦记者常坚)12月19日,2019中国柑橘产业年会暨丹棱桔橙产销对接会在丹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

丹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丹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果农的新思维 打开桔橙种植新大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