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将城市扮靓 让生态更绿 成就丹棱美丽经济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5-1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丹棱入画来。 张锐红 摄幸福古村的民俗表演。仁美镇石牛村乡村民宿“吴宅”,现已远近闻名。建设中的桔橙小镇。杨华 摄

美誉加身!丹棱是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先进县。

新时代新征途。近年来,丹棱凭借资源禀赋优势,在“美丽”上下功夫,将“美丽”作为丹棱发展突围的“底蕴”和“王牌”,以绿色生态为跳板,以城乡品质为砝码,以重大文旅项目为支撑,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把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实现旅游业的腾飞起势,为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建设“大雅家园·幸福丹棱”锦上添花。

以绿色生态为跳板

发展注入崭新活力

以文旅项目为支撑

做强“美丽丹棱”品牌

5月10日,丹棱县齐乐镇龙鹄村桔橙小镇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抓紧施工。该项目地处丹棱国家乡村公园旅游环线入口,属于国家乡村公园PPP一期项目,占地260余亩,预计今年8月竣工。

据悉,该项目充分挖掘龙鹄山水林道等自然资源,以桔橙元素为特色,未来将建成集民房安置、博览休闲、民宿体验为主题的农旅融合先行区样板,辐射带动以红石村为核心的沿线5个村4万余亩丹橙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

无独有偶。连日来,投资100亿元的幸福古村·齐乐桃源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策划团队——汉华集团工作人员,已先后多次就一期项目红线范围、环境保护、交通组织、土地流转等细节与丹棱县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沟通,并于近期入驻丹棱,正式开启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000亩,分六期进行建设,将在齐乐镇梅湾村、顺龙乡幸福古村,打造集观光农业、康养人居、文化体验、酒店度假、光影艺术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度假区。

今年丹棱还以“中国美丽乡村典范核心区、现代化城市新区、桔橙产业示范样板、农文旅融合先行区”为定位,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总投资300亿元,面积3—5平方公里的“橘园新城”,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落地建设的前期工作。

“美丽丹棱”除了以国家乡村公园PPP项目、幸福古村·齐乐桃源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橘园新城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为支撑外,还同步进行了环城景观提升及骑游绿道、古井九龙精品民宿等重点文旅项目的建设,为做强旅游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以城乡品质为砝码

激活丹棱旅游经济

5月的丹棱,繁花吐蕊,春色满城,新移栽9万株时令花卉装扮着城市,引得市民驻足观赏。这些花卉让大雅丹棱变得更加美丽。

连日来,上百名园林工人在丹棱城市主干道沿线、重点街口、桥梁等地,移植石竹、海棠、一串红等绿植花卉,装扮城市,提升“颜值”。据介绍,今年丹棱将栽植花卉面积3000平方米,总计16万株。

提升城市品质,丹棱在变美的路上从未停步。近年来,丹棱明确定位,重构城市空间,致力于建设城市绿心、营造城市水景、修补城市功能。着力城市“层级”蝶变,让城市变大;着力城市“环境”蝶变,让城市变美;着力城市“品质”蝶变,让城市变优。这里正在蝶变成一个“颜值高”“文化味浓”“归属感强”的“品质之城”。

与此同时,丹棱的乡村也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变得越来越美丽,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凭借乡村“颜值”,仁美镇石牛村4组的乡村民宿“吴宅”,在“五一”期间火了起来,预约订房的游客不断,每天要接四五批客人。据石牛村党支部书记李广全介绍,民宿项目作为乡村旅游的首次尝试,村民们都非常期待,不少村民跃跃欲试,也想将自家闲置房屋腾出,打造乡村旅游民宿,希望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美丽乡村是丹棱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丹棱又以建设国家乡村公园为统揽,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康养经济、夜间经济、研学经济,着力打造“一山一廊”生态游、“一村一湖”休闲游、“一堂一塔”文化游、“一镇一园”会节游等四条精品线路,创新培育农文旅新业态,构建全域旅游慢行系统。

“要想激活丹棱旅游经济‘一池春水’,城乡品质提升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丹棱必须树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整体提升丹棱的美丽内涵。”丹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丹棱从顶层设计出发,对标大都市区组成部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标准,紧扣“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思路,全力打造可阅读、有温度、更宜居、更富民的城乡空间,紧扣市民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指数,提升城乡功能与品质,共建大雅新花园、新公园、新果园、新乐园,让“美丽丹棱”激活旅游发展新动能,成就丹棱美丽经济。

新闻推荐

旅游全域化+文创产品化丹棱: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这里古称齐乐郡,14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源远流长;这里是中国桔橙之乡,柑橘种植历史上千年,西汉《史记·货殖列传》有记...

丹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丹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城市扮靓 让生态更绿 成就丹棱美丽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